第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

2020-05-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响应教育部、 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 通过诵读国学经典, 帮助大学生亲近国学精粹, 提升个人文化素养,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拟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 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承办单位: 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 武汉大学图书馆

支持单位: 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明智阅读推广平台)

组织单位: 各高校图书馆

二、 活动主题

品国学· 诵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

三、 活动对象

各高校在校大学生

四、 活动要求

1.诵读题材以中华经典美文为主, 体裁不限, 内容应兼具思想性、 文化性、 艺术性, 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活动采取单人或双人组合诵读的形式, 作品格式统一为MP4 格式视频, 分辨率为 1920*1080, 横版, 视频开头应以“字幕+朗读者口述” 的形式录制所属高校、 诵读者姓名、 诵读作品名称、 文章作者、 指导老师, 视频总时长不超过 5 分钟。

3.投稿作品应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凡投稿作品所涉及任何权属纠纷引起的法律责任均由投稿作者全部承担。

4.所有投稿作品恕不退还, 请作者自留底稿。

5.凡投送作品者, 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活动规则。 组委会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五、 活动流程

1.组织单位报名阶段( 2020 年 5 月 22 日-7 月 10 日)

本次活动面向中国图书馆学会单位会员中的高校图书馆开展。 非单位会员可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 http://www.lsc.org.cn) 右上角“加入我们”, 在线注册并申请成为单位会员。 拟参与本次活动的单位会员, 可通过活动网站( http://www.178read.com/sd) 填写相关信息报名。

2.校内征集阶段( 2020 年 5 月 22 日-7 月 10 日)

统一提供宣传资料文档模板, 请各高校图书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 图书馆网站、 微信公众号、 微信群、 QQ 群等途径开展宣传, 组织本校学生参与校内征集活动。 校内征集活动方案可由各高校图书馆自行制定。

3.校内推荐及作品提交阶段( 2020 年 7 月 11 日-7 月 18 日)

以高校图书馆为单位, 每个图书馆可推荐作品不超过 3 件。请通过活动官网在线提交作品, 并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 作品征集截止之前可修改作品。 提交作品时请同时提交《作品著作权授权书》( 附件 1) 及权利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宣传组织情况汇报表》( 附件 2) 以及相关佐证材料。

4.在线研议阶段( 2020 年 7 月)
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图书馆推荐的作品进行在线研议, 确定入围现场研议作品名单。

5.现场研议阶段( 2020 年 8 月)
组织专家进行现场研议, 产生活动激励名单: 诵读金星作品30 个、 诵读银星作品 50 个、 诵读铜星作品 100 个,并推荐“诵读金星作品” 获得者的指导老师为“星级指导老师” ,组委会将综合各组织单位提交的《宣传组织情况汇报表》、 相关佐证材料及作品激励情况等, 推荐 30 家“星级组织单位”。

本校活动投稿咨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 丁菁梅老师

办公地点:东区图书馆六楼602室

联系电话:63602328

邮箱:jmding@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