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习《民法典》,做法治思想的传播者 ——建党99周年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线上学习会

2020-07-0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化同学们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法治意识与法学素养,恰逢建党99周年,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了学习《民法典》的线上主题学习会。

7月1日晚,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指导老师丁菁梅组织,分队队长骆成章主持召开“心系两会,学习民法典”线上主题学习活动。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队员们围绕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法治素养,踊跃发言,分享自身感悟。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准备充分,主要分为线上学习和感想交流两个环节,同学们通过线上学习《民法典》的诞生历程和法治意义,了解《民法典》的总则和分编内容。随后,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对《民法典》诞生的认知和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好法学知识,做法治思想的传播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一个新时代的法治思想新青年。

此次学习活动紧跟时代步伐,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时事热点相结合,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关注时事热点动向,把握时代脉搏的意识,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政治素养,增强了他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同学们学习心得体会集锦:

全面落实民法典精神,才能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地有效保障人民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才能共同打造一个具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法治国家。

——骆成章

 

编纂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作为一名入党积极份子,,我认真学习了民法典相关条文变动的情况,以及相关起草民法学专家的点评,受益良多。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问题,民法典作出了明确回应。

——叶子恺

 

作为公民权利的宣言书、市场经济的保障法,民法典的出台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必将有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我国新时代的法治里程碑。人的一生或长久或短暂,从出生到死亡,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可参考的法律条例。

——李佳桐

 

这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它的表决通过,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达到新水平和新高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入党积极份子,我将认真学习民法典。

——倪盈盈

 

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它的制定完全源于人民的生活与实践。无论是现实生活中的高空抛物、套路贷、高利贷,还是虚拟世界的网络财产等都给予了明确的回应。因此,作为民法典时代的法律人,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民法典所规定的内容,更要深入问题的本质,更好地保护人民的利益。

——程凯歌

 

积极学习和掌握民法典相关知识十分必要,应当通过学习并将其运用到学术研究和今后实践活动中,并积极向身边的人普及民法典,做一名合格的法治思想传播者。

——胡慧杰

 

 

撰稿人:倪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