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十四五”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0-08-17

8月13日下午,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十四五”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召开。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大图书馆馆长郑永飞院士致欢迎词。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领导、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以下简称“数图”)总馆及各分中心馆负责人、中国科大网络中心副主任张焕杰、中国科大图书馆数图工作团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主持。

储常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数图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省内各高校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数图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数图十年建设取得的卓越成效。数图已成为我省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标志,成为校地共建、合作共赢的品牌项目。

储常连指出,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也是极其不平凡和特殊的一年。数图“十四五”规划工作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牢把握数图立项时“四个中心”的建设目标,重构高校图书馆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功能定位,成为信息咨询、知识创新、网络教学、社会服务的中心和高地。

郑永飞在欢迎词中,对一直关心支持数图发展的省教育厅领导和图书馆同仁表示衷心感谢。省教育厅对数图的“十四五”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科大图书馆将与九个分中心馆一起,不负省教育厅、财政厅的信任和期望,一如既往的做好牵头工作,与省内兄弟院校图书馆齐心协力,努力实现安徽省高等教育信息化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上,数图办公室主任、科大图书馆李琛汇报了数图发展历程和十年的建设成果;网络课程中心主任、科大图书馆馆长助理郭磊汇报了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五年来的建设成果。

在“十四五”发展研讨环节,宁劲从资源平台共建共享、网络课程学习、读者服务推广、馆际合作、工作机制五个方面,提出了对数图工作的几点思考。安徽大学储节旺、彭少杰,合肥工业大学田杰、刘荣清,安徽财经大学王刚贞,安徽师范大学程文海、刘和文,安徽农业大学吴文革、吴永辉,安徽医科大学周国正、李桂芳,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汪武,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朱祖林,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朱丽等9个分中心图书馆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为数图发展建言献策。数图将对本次会议研讨进行梳理归纳,形成未来五年工作的发展思路。

郑永飞作总结发言,表示科大图书馆作为总馆将充分吸收会上的意见建议,与9个分中心馆共同努力,围绕高校发展大局,从供给侧发力、需求侧接力,实现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内涵式发展。

 

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于2009年正式启动,是依托中国科大图书馆为总馆、安徽大学等9所图书馆为分中心的全省高校数字文献资源共建共享项目。在省教育厅、财政厅的领导下,历经十余年建设,在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应用系统平台建设、网络课程学习中心、馆员读者服务推广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成为校地共建、合作共赢的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