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分队——八月队内学习 《谢谢了,我的家》,探讨家风对成长的重要意义

2020-08-17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为了弘扬优秀家风,培养爱国热情,2020年8月12日晚20:00,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线上召开八月例会,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并观看学习了《谢谢了,我的家》央视节目。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此次节目中,钱三强之子钱思进拭泪讲述了父亲献身祖国科研的壮阔人生。钱三强是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出生于浙江湖州的一个书香家庭。父亲钱玄同的家风寄语“从牛到爱”——向牛顿、爱因斯坦学习,深刻地影响了钱三强及其儿子钱思进“科技报国”的人生志向。1948年,钱三强和夫人放弃了法国的科研工作与丰厚待遇,毅然回国投身到科研组织工作中,为中国的原子能事业做出不朽的贡献。钱三强说:“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钱思进回忆道,父母的教诲和他们自身的榜样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他,使他从不敢懈怠。如今,钱思进不忘父亲遗愿继续发挥孺子牛精神,从事粒子物理研究,继续为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小时候母亲讲了很多道理,我印象最深的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说君子取得钱财的方法一定要正当合理,告诉我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合理地获取钱财。

——陈远翔

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他们用自身的言行教育我,只要踏实、用心去做,梦想一定会实现。读书做事,无不尽力而为,始终全力以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

——刘新如

父母家庭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为我营造了宽松、自由的家庭氛围,学习上也鼓励自主学习、探索,不会施加压力,这样的环境有利于我的成长。

——吴晓曼

即使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始终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对学习和工作的热情。

——刘安然

父母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时时如履薄冰、如临深渊,长存敬畏之心。求真向善,以诚信为本,完善自身的道德品行,成就自己事业时也成为堂堂正正的人。

——唐欢

 

美文赏析《匆匆》

美文赏析是例会山一项重要环节。本次例会上分队队长陈远翔同学分享了朱自清的散文《匆匆》。时间,它既看不见,又摸不着,但却有实实在在地在人们身边无情而匆匆地流逝。作者以他丰富的想象力,形象地捕捉住时光逝去的踪迹,以自然物的荣枯现象、时序的变迁作渲染,暗示时光流逝的痕迹。作者深感“来到这世界”,就不能“白白走着一遭”,层次井然地揭示了主旨。朱自清珍惜寸阴的思想无疑与古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和“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箴言的道理暗合,但作者的描写给人更加真切的质感和强烈的流动感,意境清净淡远,融洽得体。这篇散文写于一九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是“五四”落潮期,现实不断给作者以失望。但是作者在彷徨中并不甘心沉沦,他认为:“生活中的各种过程都有它独立的意义和价值——每一刹那有每一刹那的意义与价值!”因此,他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下深深的脚印”以求得“段落的满足”。

 

八月很快就要过去,返校的日子也一天天临近,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寸阴,脚踏实地,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撰写人:周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