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习革命先烈红色精神——参观温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分队开展队内学习

2020-09-14

9月11日午,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指导老师丁菁梅组织,分队队员叶子恺主持“学习革命先烈红色精神——参观温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主题学习活动。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队员们分别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初期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了解温州革命历史,学习了先烈们的红色精神。

叶子恺做汇报:作为一名温州人,我对温州革命历史不甚了解,一直以来很是惭愧,因此对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这一为纪念浙南地区在各个革命时期牺牲的烈士而于1956年建成的温州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向往已久。但由于其位于江心屿这一座岛上,平时并不会路过,往返也需要乘坐轮渡,过程较为繁琐,一直没能去成。恰逢校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放报名,借着这一次暑假社会实践的机会,我终于有机会前往江心屿参观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对自共产党成立以来温州等浙南地区人民的革命历史及革命成果进行调研。而暑期社会实践开放报名不到半个月后便是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节,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于是我便决定在这一对每位中国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前往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了解并学习温州(等浙南地区)人民的革命历史,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并加深对伟大的祖国与党的理解。

7月1日当天,我乘坐轮渡前往江心屿参观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与我同行的是一组同是前往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们,他们身着白衬衫,佩戴者党徽,精神饱满,彰显着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天虽下着小雨,但浇灭不了红色的热血与红色的心。讲解员带领着我们走进革命历史纪念馆,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幅名为《红色浙南——温州革命历史陈列》的浮雕,浮雕上刻着多个温州等浙南地区人民为了革命而奋斗的场景,气势恢宏,令人热血沸腾。在浮雕的右侧竖立着《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昭示着党的庄严,也表明温州人民在革命历史中时时刻刻得到了党的领导与帮助,因此温州人民爱戴党,处处为党,愿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投身革命事业之中。

继续前进,我仿佛置身于上个世纪,同那时的温州人民一起经历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的全部历史。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此时安静祥和的温州背后,竟然有着被敌人压迫的痛苦,也有这么一段令人热血澎湃的历史。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温州等浙南人民努力奋斗,爱国爱党,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最终也迎来了温州城的解放与新中国的成立。展望未来,温州人民要在党的领导下,扛起温州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路者”的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我们今天拥有的幸福生活,是昨天革命先烈们不惜牺牲性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并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踏实进取。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使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完成这项使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还要经历各种各样的难题。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动力。分队队员对此展开了讨论,并一致得出结论,我们要学习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踏实进取”的精神,勤勉努力、尽职尽责、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并勇于主动承担工作职责,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以及岗位价值。

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自强不息、勇于奉献、奋勇向前。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有权利享受先烈打下的和平盛世,我们也有义务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贡献,要做出贡献,不论在学习中、工作中都要有自强不惜的精神,用知识、见识、胆识武装自己,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勇于奉献、奋勇向前。

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忠诚、干净、担当。我们的国家在不断强大、国际影响力也日异月新,面对的重担也越来越重,在这样的局势下,国家需要的是一支铁一样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学习先烈“忠诚、干净、担当”的革命精神,努力将自己变成一个高素质的党员干部,承担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任。

 

此次学习活动紧跟时代步伐,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时事热点相结合,一方面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革命历史的认识,提高民族荣誉感与自豪感,另一方面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关注时事热点动向,把握时代脉搏的意识,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政治素养,增强了他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撰写人:穆子羽、叶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