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忆中“最中国”的节日 ——传统文化使者网络征集活动

2020-11-11

节日来源于时间。中国人从物候天象中感知时间,又以敬畏之心看待时间——自然的变化,然后郑重地度过每一个“非常”的时间节点,或庄重、或欢愉、或肃穆、或喜庆。感知自然的智慧与期盼天人合一的文化,孕育了属于中国人的节日,至今传承。

这些最中国的节日,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故事和仪式感,你还记得吗?春节饮屠苏放爆竹、拜年贺岁;上元灯会闹元宵、中秋把酒邀明月、清明踏青祭祖吃青团、端午挂艾抛粽赛龙舟、七夕赏星斗巧拜魁星、重阳登高祭祖菊花酒,冬至饺子年糕大如年。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入的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安徽省图书馆联合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我记忆中“最中国”的节日——传统文化使者网络征集活动》

一、活动主题

我记忆中“最中国”的节日——传统文化使者网络征集活动

二、主办单位

安徽省图书馆学会

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

三、征集时间

2020年10月28日——11月30日

四、征集对象

全省图书馆从业人员及读者

五、活动要求

1.内容要求:内容围绕中国一个或者多个传统节日(传统佳节+二十四节气),从历史、过去、现在等不同的时期讲述古人、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度过节日的传统习俗、奇闻趣事及所见所闻等。

2.载体要求:可以是配图散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

3.参考书目:万方数据知识库中方志、期刊、学位等文献,例如万方民俗文化专题(http://mswh.wanfangdata.com. cn 账号:wfahwzc密码:wfah123456)、《中国民俗通志》、《中国节日志》、《安徽省地方志》等均可在本图书馆进行查阅。

4.内容要求:

(1)与中国节日相关的文章、音频、视频、动漫等;

(2)作品需有醒目的题目;内容短而精,兼具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3)音频、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可使用普通话及方言,可配有简体中文字幕;

(4)作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5.形式及格式要求

(1)可通过视频制作工具,手机、摄像机等多种工具。

(2)文本格式为docx;音视频格式须为MP4或者wmv等常规格式 ,清晰度应为720P以上高清音视频。

 

 

六、投稿方式

1.参加方式:文件命名规则:

醒目标题+姓名+手机号码+单位

(1)在线传送:  QQ: 819058363

(2)邮件传送:  yangyi@wanfangdata.com.cn

2.注意事项:

(1)作品投稿截止日期:2020年11月30日。

(2)作品提交数量不限。

(3)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及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万方数据及其关联公司享有利用参赛作品,进行信息网络传播等权利。

 

七、奖项设置

      采用专家评审的方法、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选,奖项如下:

一等奖5名,奖品小米电饭煲,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8名,奖品小米智能台灯,并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10名,奖品小米电动牙刷,并颁发荣誉证书;

优胜奖15名,奖品小米夜灯。

 

八、中国科大图书馆活动联系方式

联系人:丁菁梅老师

电  话:(0551)63602328

地  点:东区图书馆六楼602办公室

十、中国科大投稿方式:

邮箱投稿:jmding@ustc.edu.cn

请提供:醒目标题+姓名+学号+手机号码+单位

《传统文化使者网络征集活动作品报名表》需要本人签字,交至东区图书馆六楼602办公室。

 

音频作品没有时间长短的要求。  

 

活动 qq 群:

(入群请备注:姓名+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