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书香江淮第六届“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阅读活动蜗壳获奖作品展播 (一)

2020-12-02

安徽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书香江淮第六届“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阅读活动已经落下帷幕。本届活动共收集到征文11319 篇,获奖70篇,我校三位作者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慎独——读《自在独行》有感

一等奖作品         文稿:丁仁浩

像我如此这般好热闹地界的人,却各处尤其热衷贾平凹先生所喜爱的孤独自在,着实少见。但这也并不矛盾,若是非要较真一二,我只当自诩与贾平凹先生是一类的墨客作罢,中国文人向来喜静,最怕有人敲自己的房门,在他们看来,热闹并非是灯火灿烂,而应是通明背后所享受的熟静。我最爱贾平凹先生所著的《自在独行》,书中曾说:“人生的道路就如一条不见边际的荒漠,人之所以生而为人,到底就是要匆匆独行,在旅途中饱览灯火市井,也享受自在的乐趣,近而明白孤独的真义,在时光的长河中多一些从容潇洒。”在这点上,我自然是与贾先生是和平一致的,但些许自认欠缺了什么,我也极不愿意独占了这份独处的静谧,加之自己二十多年的成长拙路有感,遂记以此篇,文笔自不与先生大家并论,谨献给每个时光机器轮毂间孤独踽踽的行路人。

说起来,我跟《自在独行》这本书颇有些缘分,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书店看到了先生的书,草草看了两眼就买下了,但是吸引我的不是短暂一瞥间的文章内容,而是书籍精装的别致。我是学化学出身,自然也知道那种精装是常用的辐射固化工艺,封面的标题印字凹凸感分明,颜色是淡雅的奶白,外围是金色的镶边,上手的瞬间便会给人一种朦胧的愉悦感。现在想来,倒是我庸俗了,我想先生也不会愿意仅因为书籍的外观而被夸赞的,这一点在深读全书之后我也有了更加坚定的认识。初读先生《自在独行》这本书时,只觉得它是众多索然无味的简单堆砌,故事虽多,但读来却毫无高潮起伏可言。但也就是这一章一节索然无味的阅读之后,我慢慢感受到了先生字里行间所传递的那种朴实却又真挚的思想情愫,也慢慢将自己变成一个静谧心文的倾听者。我想这本书的高明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先生扎实的文学功底,更在于平淡之间的哲思明理,这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喝酒》片章中先生对于父亲的记忆。先生在事业遭受瓶颈,社会各界对其放声质疑时,父亲便不辞辛劳千里赶来先生身边日日陪伴,但明知却只字不言失意之事,最后在离别前父亲借酒表露了数日来的心声,他曾清楚地说到自己自始至终都没有责备甚至怀疑过儿子,他害怕的只是儿子因事生悲,自暴自弃。酒间父亲说,“你太顺利了,不来几次挫折,你不会有大出息呢!当然,没事咱不寻事,出了事但不要怕事,别人怎么说,你心里要有个主见。人生是三节四节过的,哪能一直走平路?搞你们这行事,你才踏上步,你要安心当一生的事儿干了,就不要被一时的得所迷惑,也不要被一时的失所迷惘。这就是我给你说的,今日喝喝酒,把那些烦闷都解了去吧……”就是如此朴素真实而不胜雕琢的话语让先生泪目,也让每一个正在徜徉求索的读者得到一份心灵上的舒适和畅快。我想,先生所想传达的“自在独行”应当就是这种何时何地都心中有依的洒脱与安宁吧,人生的道途遥远不知,我们或许不能经天纬地,也不能碌碌而治,但需从容才能潇洒,不惧孤独才能坦然……这本书读罢,我合上扉页,就盯着它淡雅的封面慢慢闭上双眼,任由这如陈酒般甘醇清冽的文字涟漪在我的心头荡漾,我开始理解先生这一般质朴的文字实则撰的巧妙真实至极。即是如此,自然还有不一样的声音说先生的书中多得尽是些空泛无异的大道哲理,仅是披着一层生活的影子寻求慰藉罢了,道理终究只会陷入生活现实的沟槽,一时动容却经不起时间长河的洗刷。但他们又可曾想过,先生的文字就如涓涓细流,清可见底,看似平淡无奇却也能映照出读者心灵最深处的遐想,自然便能和读者达成无声的共鸣和相通,这较与市面上那些精雕细琢却隐喻本质的朦胧杂文绝然不是一般无二。

先生说,这本书要给生命的独行者一些指引和慰藉,孤独不可“贬”,但要“慎”。我想,仅这二字便足以让我们去感受,去追寻,至少时刻也要攒些自在的勇气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