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主题教育——向胡承霖同志学习活动

2020-12-14

2020年12月10日中午12:30分,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在东区图书馆六楼609会议室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向胡承霖同志学习活动。学习内容材料来源学习强国上推荐的一篇:中央委员赵树丛撰写的文章《甘霖初心润麦香》。本次队内学习活动由丁菁梅老师主持,分队队员于明海、陈远翔、马新斌等队员参加。

首先由指导老师丁菁梅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共安徽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胡承霖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其次由分队队员轮流朗读的形式,分段的朗读。学习了来源学习强国上推荐的一篇:中央委员赵树丛撰写的文章《甘霖初心润麦香》。文中讲述了安徽农业大学胡承霖教授扎根黄土,致力于提高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的事迹。胡承霖教授师从中国现代小麦科学奠基人金善宝教授,将小麦栽培学作为主攻方向,2005年,胡教授给时任安徽省副省长的赵树丛写了3600字长信,提出全省小麦增产50亿斤的目标,为江淮大地小麦的增产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将自己的电话在省电台发布,将复杂的理论转化为百姓听的懂的话语,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正是因为有胡承霖教授等科研学者的努力下,安徽省粮食总产从2005年的520亿斤,提高到2019年的810亿斤。正如文中所说,行下春风望春雨,采来秋果避冬霜。正是有着像金善宝、胡承霖、马传喜这样一代又一代为国家粮食生产默默耕耘的农业科学家,无论国际粮食市场怎样变幻,不管新冠病毒如何捣乱,我相信中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吃饱饭,吃好饭,是没有问题的!

 

队员们学习《甘霖初心润麦香》后感触很深,一方面因为胡承霖教授为国为民的精神而感动,另一方面也深切的感受到中国人应该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命运,粮食安全是这样,科学技术也是这样。作为科大学子,要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维护国家安全做出贡献,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撰写:于明海

摄影:马千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