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01-14

2021年1月12日上午,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校长包信和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院士,图书馆馆长郑永飞院士,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杜江峰副校长主持了第一阶段会议。他首先肯定了科大图书馆的重要作用和办馆特色,指出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图书馆两个委员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学校对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一项战略部署。

杜江峰副校长宣读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名单,郑永飞馆长宣读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名单。包信和校长为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与参会委员合影留念。

郑永飞馆长主持了第二阶段会议。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汇报了图书馆近期工作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图书馆馆长助理樊亚芳汇报了高新校区图书馆建设方案。与会委员针对图书馆发展规划和业务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郑永飞馆长对包信和校长和校内外各位领导专家应邀担任图书馆两个委员会委员,并长期以来支持图书馆建设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委员们普遍认为,图书馆的建设与学校整体发展紧密相关,希望图书馆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学生英语能力培养、服务科教融合学院、学科发展趋势分析、教学文献和通识教育文献建设、科技情报研究服务等方面加强支撑、拓展服务。委员们还提出自习室座位预约管理、加强与中科院情报所合作共建、智慧平台建设、图书情报学科建设等多项建议。

包信和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将图书馆定位为学校的文明中心、信息中心、交流中心和科普中心,并给出积极争取相关资质认证、加强与校内论坛活动协作、资源空间联动开展第二课堂等指导性建议。作为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他提出图书馆应探索与校园书店联动推进读者荐购、科研经费购书规范化管理、院系资料室纳入图书馆系统等意见建议,讨论了座位预约管理、经费人员保障等问题,并指出图书馆应结合高新校区新馆建设,为服务安徽省做出更大贡献。他希望图书馆能够充分发挥科大特色,办成国内一流的高校图书馆。

 

为贯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精神,更好地指导图书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支撑,经2020年9月23日校长工作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包信和校长为主任,杜江峰副校长、郑永飞馆长为副主任,委员由相关学科和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其中学生代表3-5人(席位制),由学生会、研究生会推荐。

同时,为加强研究型图书馆建设、促进创新型工作开展,经2020年12月图书馆讨论并报学校同意,决定成立图书馆学术委员会。郑永飞馆长为主任,俞书宏院士、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教授为副主任,委员由校内外相关学科和图书情报领域卓有建树、关心图书馆建设发展的专家教授组成。

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显示了学校对图书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代表了对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深切期望和更高要求。图书馆将以两个委员会为引领,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区域资源共建共享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