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主题教育——纪念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

2021-02-28

2021年2月8日晚上20时,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在腾讯会议会议室组织召开线上主题教育——纪念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学习材料选自中国科学报的一篇文章《我心似水志如舟——纪念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本次队内学习活动由丁菁梅老师主持,分队有陈远翔、于明海、李响、杨佩孜、牟一鹏、吴晓曼、林嘉滢等队员参加。

首先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向队员们简要介绍了严济慈先生的生平与卓越贡献,其次队员们以轮流诵读的形式对文章中的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文章题目中的“我心似水志如舟”写自1923年,彼年,严济慈先生22周岁,诗句表达了他前往法国留学的坚定志向。严济慈先生一生投身科学、献身祖国。作为科学家,他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大气物理学、应用光学与光学仪器研制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和光学仪器工业的奠基者之一;作为教育家,他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教育理念至今仍值得重视;作为科学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尽心尽责,勇于担当,领导科研机构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为中国科大的一名老校长,严济慈先生为科大建校30周年题写的“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寄托了他的深情厚望,这也成为了学校发展的宏伟目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大人不断探索科学,攻坚克难。1991年冬天,90多岁的严济慈先生不顾天气恶劣,参加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合肥举行的国家鉴定和验收仪式,并深情表达中国科大是他的“掌上明珠”。作为科大学子,同学们必将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努力在实践中将严先生的科学和教育思想不断发扬光大。

 

撰稿:吴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