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们一起学党史、增强文化自信”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团学活动顺利开展

2021-04-05

学党史、念党恩、跟党走。为增强文化自信,加深对科大校情校史的了解,3月31日中午12:30分,由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和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联合开展的“我们一起学党史,增强文化自信”活动在校博物馆拉开帷幕。

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校团委副书记杨志伟、校团委指导办公室主任凌辉,档案文博院戴玮、赵萍、胡青青、张芳圆、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图书馆馆长助理樊亚芳、图书馆技术部张帆、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李会民等老师以及来自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刘观凤、白宗昊、戴飞扬、杜秋、程凯歌、赵剑军、牟一鹏、姚志杭、陈艺文、王仲轩、林嘉滢、向钰琳、陈远翔、马新斌、邢嘉时、赵文鑫、吴晓曼等同学共36位师生。本次活动由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纪检委员丁菁梅组织。

活动伊始,师生们来到校博物馆科大南迁50周年展厅,档案文博院戴玮老师向大家介绍展馆的构成及其重要意义,让大家对展馆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随后,博物馆的志愿者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展馆的各部分内容,在讲解员抑扬顿挫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科大50年代在北京肩负着国家使命和担当的诞生,认识到科大与合肥的相互促进与不解渊源,体会到科大六十余年来的不断发展与砥砺前行。博物馆里静静躺着建校初科大师生亲手烧制的一块红砖,无声地诉说彼时条件之艰苦、创业之艰难,但更映衬出师生们的满腔热血与实干精神。在看到建校后老一辈科学家呕心沥血整理得来的资料时,在场的同学肃然起敬,仿佛受到了前辈们的感召,立志要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参观完展馆后,师生们开展了读书接龙活动,诵读的图书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师生们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也认识到了共产党永远不变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有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有甘于奉献、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有面对敌人时的不屈不挠,也有面对同胞的骨肉深情……这些可歌可泣的事迹将铭刻在每一个在场的师生心中,它们的精神将在一代又一代的科大学子之间薪火相传。科大历届科学家事迹历历在目,在场师生为之动容。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也正是一代代科大人前仆后继、勇于追求的报国志向。

通过本次团学活动,师生们对母校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对校情校史的理解,回顾了科大南迁50周年的落寞与奋起,低谷与辉煌,切身感受到了科大文化与精神,体会到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追求,激发了大家爱校荣校的情怀。更重要的是,大家在图书接龙活动中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厚植灵魂深处的爱党爱国情怀,从党史中汲取滋养、丰富智慧、获得力量。师生们在此次团学活动中收获到的精神力量,必将为以后的学习工作积蓄磅礴伟力!

 

 

(图书馆、校团委、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撰写:戴飞扬

摄影:刘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