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利用数据资源,支持学习助力科研——记2021年度EMBA信息素养专场培训(转载)

2021-11-2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身在中国一流的学府,如果没有充分了解到中科大的图书馆以及电子数据库资源实在是说不过去。11月19号,针对EMBA20级即将开启的论文开题及如何更有效地学习,EMBA中心对接校图书馆在中国科大国金院做了一场关于信息素养的《支持学习、助力科研》专题讲座,由图书信息咨询部李琛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如何在校内外饱览图书及数据资源,支持学习助力科研。

中国科大目前有各区共有5个实体图书馆,占地面积达4.2万方,纸质藏书有两百多万册,每周7×14小时开放;另外有国内外高水平的数据库180+;其中即将开放的高新园区图书馆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环境优雅,运用简练的“塔”·“院”·“庭”形态,呼应现有环境风貌,极具标志性和人文气质,令人神往。

当然,我们除了关心如何能从图书馆借到纸质图书,更重要是如何借助中科大资源访问各种科研期刊数据库平台,李老师从9个问题出发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

像CNKI知网就不必赘述了,内容包括中国知网学术期刊、中国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工具书数据库、年鉴数据库、报纸数据库等,是通过毕业论文的必经之路。在科研的过程中我们可能需要查询学科领域内的经典文献、某项先进技术的成果转化、以及实证研究需要大量数据,在知网我们都能获取,包括一些统计数据、专利、科技成果,还有一些提供有出处来源的权威学术图片,用以丰富学术研究素材,作为绘图参照、形象化学术研究,这些都非常有用。

像SSCI、Web of Science、Emerald这些对于科研都是常用的工具平台;SSCI是人文社会科学广泛使用的权威性引文索引数据库,与SCIE一起都位于Web of knowledge平台,SSCI包括56个社会科学学科的3158种权威学术期刊。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作为全球权威的引文数据库,广泛收录了世界一流的学术研究成果。

还有学术搜索引擎和发现系统,类似于百度学术以及超星发现系统,也是有助于我们论文及研究的资源平台。可视化学术分析可以为研究者宏观和直观地把握海量数据之间的规律和整体面貌,直观揭示作者、机构、主题词、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为进一步追踪、拓展和创新该领域的研究提供思路。

最后,李老师介绍了怎样进行案例检索、行业/公司检索、统计数据检索,像中宏经济研究与应用平台,全球上市公司分析库Osiris(Osiris 数据库是研究全球各国证券交易所内155个国家超过80,000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专业财务分析库),WRDS沃顿商学院研究数据平台等等;我想不仅仅是论文科研方面,对于我们平时工作中需要一些最新的行业知识,或者准备创业的小伙伴需要做行业分析研究也非常有帮助。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图书馆不仅是辅导学习、传播知识、成就人才的殿堂,更是巨大的文化磁场,漫步在书海之中,能亲身感受到文化在滋润,在塑造着一个个魅力人格。走进图书馆就犹如走进历史长河中,它像一面镜子,洞察古今,容纳百川,传承文明。启迪智慧,指引未来。

 

来源:中国科大EMBA https://mp.weixin.qq.com/s/NJ7JCPVdbsHyc_5WJC2D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