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荣获第四届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大赛特等奖

2021-12-23

2021年12月16-17日,第四届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大赛在阜阳师范大学举办,我校图书馆送选的两项参赛案例均荣获特等奖。

大赛以“数据支撑服务育人,智慧引领转型发展”为主题,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图工委”)主办,阜阳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安徽大学图书馆、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协办,宗旨是通过分享优秀案例、交流和推广服务创新理念与经验,以鼓励馆员不断创新,提升省内高校图书馆整体服务创新能力与水平。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图书馆副馆长汪忠诚出席大赛并作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本次大赛体现了高校图书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思路,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科大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牵头工作,与省内兄弟院校图书馆齐心协力,围绕三全育人工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服务,争取在 “十四五”期间再上新的台阶,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赛于2021年11月4日启动,来自全省31所高校的38个案例进行了激烈角逐。省图工委专家评委从创新性、专业性、可实施性、意义价值等方面对案例进行了线上和现场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5项。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党贵芳、樊亚芳、张雪娟(现场汇报人)团队的案例《描绘量子技术图谱 助力量子专利导航——协同创新的图书馆知识产权服务实践》介绍了图书馆联合公共事务学院、本源量子公司,三方协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项目“量子计算技术领域专利分析研究”中的重要成果;办公室丁菁梅、冯梅(现场汇报人)、侯虎旺(学生)团队的案例《传承国粹经典 潜心立德树人——图书馆文化服务创新》展示了图书馆近五年来,坚定文化自信、开展文化育人、传承中华文化中所做出的服务创新成果。两个案例深受评委组和各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分别荣获特等奖。

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永恒主题,创新是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动力。图书馆在本次大赛中与兄弟高校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在新时代背景下,将持续加强功能定位,将本职工作充分融入到学校的教学科研支撑中,有效提升服务创新水平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