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2021年第五届“诵读经典 飞扬青春”朗读活动暨“新青年·新创作”原创诗文征集活动总结颁奖仪式

2022-01-12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传承文化的重要方式。为了鼓励以及奖励科大师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在打好数理基础之余感受文学之美,同省内各高校相互交流切磋,通过阅读主题活动积极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以诵读、创作多种形式升华传统经典文化,建设书香校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校图书馆牵头发起诵读经典活动以及原创诗文征集活动,活动颁奖仪式于12月30日中午12:30在东区新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刘淇老师、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老师、图书馆副馆长兼高新区图书馆工作部主任樊亚芳老师、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兼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张素芳老师、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书记戴玮老师、图书馆三位老师代表占裕、吴家军、李静老师、社团管指委代表杨晓桐同学、学生主持人俱乐部部长肖岚同学及主持人俱乐部的同学们、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同学们、中国科大朗读者和创作者们,共计六十余位师生出席。本次总结颁奖仪式由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杨佩孜主持,仪式分为朗诵表演、社团代表发言、领导致辞和颁奖仪式四个部分。

活动开场介绍之后,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刘明珠同学朗读《一个曾经绝密28年的名字:于敏》。刘明珠同学的朗诵声情并茂,在场的师生无不被于敏先生“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的初心所动容。接着,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行动部部长陈乾坤、校主持人俱乐部部长肖岚分别结合各自学生组织定位做了发言,均表示学生社团间的交流更有利于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肖岚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图书馆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展现自己,享受阅读。希望图书馆在以后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随后,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老师致辞,介绍高新区图书馆于12月20日正式开馆,并肯定和支持此类活动,希望更多同学有机会参与到图书馆举办的活动之中,感受阅读带来的纯粹与快乐。最后,各位老师为在本次书画大赛中获奖同学及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阅读主题活动以“诵读”、“征文”两种形式升华传统经典文化阅读主题,建设书香校园。9月20日至11月20日的作品征集期间,共有来自66所高校一万两千多名的师生参与,参与人数比上届多2000多人。活动期间平台点击30万多人次, 5万多人次点赞,各校师生在线上直播间与比赛现场积极互动,至活动结束观看互动人数达到2.1万人,活动获得了热烈的反响。本次活动我校师生共投稿473 件,其中征文类投稿231份,朗读类投稿242份。其中我校图书馆丁菁梅老师的作品《木兰辞》入围安徽省朗读决赛荣获教师组一等奖,王宗昕同学获得朗读优秀奖,韩宜池同学获得“新青年·新创作”征文活动学生组一等奖,李光宇、刘丰毅、杜晓宇等获得三等奖、优秀奖,我校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书香江淮——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阅读活动中喜获佳绩。科大师生积极参与活动,共提交35篇作品,并在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石开骏同学作品《读<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感》获征文作品一等奖、《一个悲伤的故事——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感》获征文作品三等奖;陈可同学作品《读<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有感》获征文作品二等奖;彭纪媛和丁菁梅老师的朗诵作品《我的中国》获朗诵优秀奖。

在第三届超星杯“品读红色经典 书写红色序章 追寻红色足迹” 微阅读创作大赛中我校学子也喜获佳绩。10月25日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图书馆荣获征文最佳组织奖。其中,我校学生投稿的三篇作品均获奖项,宋宇昊同学的作品《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获征文一等奖、胡凌志同学的作品《老三篇是中国革命永远的瑰宝》获征文优秀奖、陈艺文同学的作品《读<改革开放和中国经验>有感》获征文优秀奖。校图书馆和社团,对参与以上活动的原创作品进行内部评选,有 257位师生被评为“ 中国科大原创作品奖”和获得“中国科大优秀朗读者” 荣誉称号。朗读获奖代表彭纪媛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及有关朗读的心得体,在发言时感叹道:“非常有幸能参加此次朗读活动,与众多科大朗读爱好者们共享朗读之美,科学之美,探索之美。祝朗读活动越来越好,祝科大图书馆越来越好。”

本次活动的顺利展开离不开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分队大队长戴飞扬同学发言表示:“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能够为全校师生、为社会服务,这不仅是我们的一种幸运和骄傲,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分队团支书陈艺文同学表示作为志愿者推动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开展是十分有意义的事, “图书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读书作为一种追求。’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更多同学到书中的黄金屋里看一看”。

朗读和创作带来得不仅有自信,还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力量。图书馆组织大型诵读活动的意义在于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师生积极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共同建设传承经典文化的书香校园,展现“六有”大学生应有的品质素养和青春风采。

 

 管指委、校团委、学工部、图书馆、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校学生主持人俱乐部

撰写:陈艺文、丁菁梅

摄影:马千驰、刘安然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