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022-03-16

2022年3月11日中午12点30分,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三月团学学习教育活动在东区图书馆609会议室举办。本月团学活动分为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和中华传统文化剪纸艺术两部分。本次专题学习由分队团支书陈艺文主持,内容学习分为视频观看和自由讨论两部分。剪纸艺术分享由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主持,内容学习分为文化学习和实践操作两部分。

首先,分队集体观看新闻联播转播的《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随后大家轮流朗读会议公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日上午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在观看新闻联播视频和朗读完会议公报之后,同学们紧接着开展了热烈地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着,图书馆丁菁梅老师带来“中华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的主题分享。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分享过后,分队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拿起剪刀,亲身体验这一中华传统文化。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所以此次剪纸环节加入了雷锋主题,鼓励队员们通过剪纸这种特别的方式感受时代的呼声和历史的回响,明确雷锋精神的传承责任。实践操作后,队员们拿起制作好的剪纸,纷纷表示通过亲手制作的不平凡体验,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剪纸工艺文化的魅力。

科大人谨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科大人谨记总书记勉励,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撰写:陈艺文

摄影:马千驰、洪鹤庭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