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先烈之浩气,怀先贤之遗风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和信息学院21级本科1班团支部、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联合开展清明节老科学家雕像祭扫活动

2022-04-06

又逢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风清日明思故人。4月5日上午9:00,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携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1班团支部,开展2022年清明节老科学家雕像祭扫活动。参与者有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信院21级本科1班班主任张震老师、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同学们和信院21级本科1班团支部同学们。

雕像祭扫活动前,同学们首先来到东区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学习制作纸花。在场每位同学都拿起纸张和裁纸刀动手实践,操作顺利的同学帮助不熟练的同学,互帮互助齐心协力。亲手为老科学家们叠下的精美花朵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每一朵都寄托着内心深切的怀念。

上午10点左右,同学们带上自己制作的花朵来到郭沫若广场,清明节老科学家雕像祭扫活动正式开始。每个人怀着对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无限崇敬之情来到这里,为那些将旗帜插上科学高峰的开拓者们拂去尘土,凭吊先烈的英魂,缅怀英雄的丰功伟绩。60余年前,郭沫若、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郭永怀、钱临照等人出面,或提议与参与,于1958年9月20日正式宣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历经创校艰难、迁址动荡,培育代代英才、科大名校。如今,象征他们风姿与智慧的雕塑依然矗立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奏唱国歌过后,全体参与者向老一辈科学家们三次鞠躬,依次围绕郭沫若雕像敬献花束,将花束摆放在雕像前。

雕像脚下铺满的花朵印证着:功名流千古,风德昭后人,时间永是流逝,信念未曾更改。多少年来,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丰功伟绩一直被人们传诵。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他们艰苦奋斗、勇于攀登、前赴后继、隐忍负重的高尚品德不应该被遗忘,他们的无畏和奉献精神万古长青。

敬献花束后,优秀学生团员代表信院21级本科1班石有序同学和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陈艺文同学上台朗读《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带领集体学习。两位同学的深情诵读让大家了解到“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周光召的生平事迹,鼓舞同学们学习科学家们上下求索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们坚定不移的坚强信念,学习他们树立为人民谋利益的崇高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带着敬意,主动了解先烈的生平事迹,学习先烈精神,向先烈看齐。携先烈之浩气,怀先贤之遗风,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将保持志愿服务初心,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1班团支部、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