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华夏文化 寻传统风华——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汉服表演缀映樱花季

2022-04-08

踏歌起舞风采展,戮力同心启新程。2022年3月27日,中国科大樱花大道花开烂漫,满树粉白。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馆积极组织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参与樱花季的表演,分队同学们共赴这场春之盛宴,并为观众带来手语表演《听我说,谢谢你》和诗词诵读《春天的故事》。

参加活动的有张文丽、蔡沛格、邢嘉时、贺翔、周琳凡、杨佩孜、陈艺文、罗家麒、袁雪、李艾琳、陈乾坤、罗迪、倪辉、马千驰等十余名同学以及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

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鬘斗薮龙蛇动。下午一点三十分,分队的手语表演在樱花大道上准时开始。演出成员有张文丽、蔡沛格、邢嘉时、贺翔、周琳凡、丁菁梅,师生一出场便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他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曲裾深衣,齐腰儒裙,云鬓美钗,为大家带来精心准备的手语表演。一曲《听我说,谢谢你》欢快的节奏、灵动的手语尽显分队师生的青春活力,他们在樱花树下翩翩舞动,用心演绎着无声的语言,诠释着志愿的温暖,传播手语,传播关爱。

坐听弦诵声,细嗅樱花香。手语表演过后,诗词诵读《春天的故事》正式开始。杨佩孜、陈艺文、罗家麒、袁雪、李艾琳、陈乾坤、罗迪、倪辉等同学带来的诗歌朗诵则将中华传统诗词中的春日之美及其暗含的情感展现得淋漓尽致,凸显了分队的文化底蕴。中华传统诗词不仅有“千门万户曈曈日”的热闹,还有“等闲识得东风面”的温婉,有“读书不觉已春深”的宁静,还有“忙趁东风放纸鸢”的童真。伴随着悦耳动听的《高山流水》,很快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观众们在体验到中华民族浩如烟海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感悟到了中华文明世代传承的高尚道德风骨。

泱泱大国,巍巍华夏。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将沙漠与海洋一并容纳的辽阔疆域,为中华儿女留下了多如繁星的文化瑰宝。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将以饱满的热情,传承传统文化,增强爱国精神,传播志愿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撰写:陈艺文

摄影:马千驰

指导老师:丁菁梅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