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CSMAR国泰安金融数据库线上培训会

2022-04-29

CSMAR数据库是一个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型精准数据库,目前图书馆共引进CSMAR的21个子库。为便于师生更好的利用该数据库,图书馆在4月27日举办了主题为“新数据 新科研——CSMAR数据库的创新应用”的线上培训会。本次培训由深圳希施玛公司高级研究员杨曼莎博士主讲,来自管理学院及其他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培训会围绕数据库简介、实证研究案例分享、最新数据资源和近期动态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杨博士对CSMAR数据库进行整体介绍。作为高精准数据研究工具,CSMAR数据库分为股票、公司、基金、债券、衍生、经济、行业、海外、资讯系列数据库,涵盖中国证券、期货、外汇、宏观、行业等经济金融领域,是投资和实证基础工具,适用于以研究和量化投资分析为目的的科研人员。随后,杨博士通过三个实证研究案例,阐述了CSMAR在研究选题、文献回顾、研究数据和实证分析等方面的具体应用。与资讯类数据相比,CSMAR数据库更专注于实证学术研究,强调对原始数据的深层专业加工、整理,并按研究方向对海量数据进行分门别类,数据查询便捷,数据再拓展与可应用性强,可满足研究者的不同需求。最后,杨博士介绍了2019年以来CSMAR最新的数据资源及近期的学术活动与科研资讯。会后,同学们就CSMAR数据库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与杨博士展开积极交流。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师生对CSMAR数据库在实证研究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培训效果良好。今后,图书馆将紧随学校一流学科发展战略,发挥图书馆数据资源优势,助力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和学校特色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