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共建书香校园”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举办剪纸活动

2022-10-08

剪纸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是中华文明的古老传统文化之一,也是人们勤劳聪明的体现。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和培养同学们的审美意识以及兴趣爱好,2022年10月4日上午10:00,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在东区图书馆609会议室举办“喜迎二十大,共建书香校园”为主题的剪纸、折纸活动。

分队大队长刘丰毅主持本次活动,同学们在指导老师丁菁梅的教学下,运用彩纸和剪刀或折或剪,根据个人喜好创作作品。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接触剪纸,虽手法生疏或出现一些失误,但大家的热情没有丝毫消减。在大家的认真裁剪下,一幅幅剪纸作品逐渐成形,有“喜迎国庆”字样、有红旗飘扬、有中国地图、也有北京天坛……伴随着一首首动听的乐曲,一幅幅作品在大家的手中绽放,表达着大家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充满了节日气息。

在活动的间隙,同学们自由交流,展现自己的才艺。为了活跃气氛,有的同学一展歌喉,获得大家一致好评;擅长折纸的同学也热情地向大家传授自己的技巧和经验,教大家折灵动的千纸鹤、跳跃的青蛙,灵巧的双手在红纸上飞舞,现场气氛十分融洽。

通过本次活动,激发了大家对剪纸艺术的兴趣,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进一步营造了校园良好的文化氛围,使师生能近距离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我们希望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能被更好地被传承和发扬。

 

撰写和摄影:李垠莹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2022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