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馆与合工大图书馆首次进行部门交流

2010-04-02

    2010年3月24日,我馆采编部一行十人由周国华主任带队赴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采编部参观交流。

    图书馆原有的采访部与编目部合并之后,如何磨合工作流程、提高采编工作效率、缩短文献加工周期是部门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了解、借鉴和学习其它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有利于提高本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根据馆领导的建议和安排,采编部近期抽出时间,走访省内的一些重点大学图书馆。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是安徽省内知名的高校图书馆之一,年度采购中文图书经费三百多万元。与我馆相同,工大图书馆使用了汇文系统,也长时间使用科图分类法,因此我们选择工大图书馆作为交流访问的第一站。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王立英副馆长、郑章琴主任和部门同仁热情接待了我们。工大现有的文献资源建设部和编目部一起办公,部门职能相当于我馆的采编部。双方就纸质中外文图书和中文期刊的捐赠、采购、验收、加工、编目和典藏等业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还就汇文系统的功能、维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采编部邀请工大同仁在合适的时间来科大图书馆交流参观。

   通过这次交流,采编人员收获颇丰,一方面是工作上的经验,另一方面来自于这种交流带来的工作动力。此次访问,是我馆近年来首次以部门的形式外出交流,也是工大图书馆同仁第一次接待部门层次的访问,对于双方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