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关于申报2009年课题的通知

2009-04-01

From: http://www.ahlib.com/ahlib/main/model/newinfo/newinfo.do?infoId=19991

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文件

 皖社科联通字[2009]2号

关于申报2009年课题的通知

 
省属学会(研究会)、市社科联:
经研究决定,2009年度课题现予发布。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服务于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二、课题申报
1、2009年课题于3月下旬开始申报,5月底截止。
2、学会(研究会)申报数限为2-3项,少数会员数较多的学会可视情增加申报1-2项;市社科联限为1项,课题主要负责人必须是市社科联机关工作人员。
3、课题申报表中凡属课题申报者、申报单位填写的项目请勿遗漏,并要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如有缺项或未盖公章的申报项目均视为无效申报。申报时只需提供一份书面表格,另将电子表格发往ahk2005@163.com信箱,并请在邮件主题栏注写“申报2009年课题”。
4、课题以学会(研究会)、市社科联组织形式集体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5、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省社科联2006年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及其所在学会(研究会)或市社科联均不得申报。
6、本通知及课题申报表请登录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下载(http://www.ahskj.org.cn科研管理)。

三、选题指南
    根据当前形势的发展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拟定如下12个选题方向,可按拟定的选题方向确定课题,按《安徽省社科联课题申报表》规范进行申报。
1、科学发展观在安徽实践的研究
要求:研究和总结我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经验,就推进我省科学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体制、机制等某一个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也可以对一个市、县、乡镇、社区、企业、学校等进行实证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切忌一般性的知识介绍、理论解析。
2、关于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结研究
要求:可就我省建国60年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发展,选择某一个方面深入研究,提出带有规律性、借鉴性、战略性的理论思考和对策建议。尤其欢迎对具有安徽特色方面的总结研究。
3、安徽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研究
要求:在前一阶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我省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与分工的要素流动、资源配置、产业选择、生产力布局、区域合作机制、可持续发展等深层次问题;皖江城市带作为国家层面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应示范什么,如何示范,解决什么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4、新形势下我省城市化与城市群(圈、带)的发展趋势及同城化问题研究
要求: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我省城市化与城市群(圈、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趋势及区域体制机制等问题,以及如何打破行政区界限,推进同城化与区域合作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5、关于全球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要求:研究金融危机下我省如何寻找机遇,培育后发优势,积极扩大内需,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提出对策建议;也可就某个产业如何寻找发展深入研究,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6、关于我省农村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研究
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发[2009]1号文件精神,就我省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发展、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提高农民收入等某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实证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7、关于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问题研究
要求:就我省在新形势下农民工输出的新趋势、新问题,以及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等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尤其注重实际调查,欢迎进行案例分析、提出新见解、新对策。
8、关于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与建设创新型安徽的研究
要求:深入分析合芜蚌自主创新实验区发展面临的问题,试验区突破口和实验重点的选择,以及有关创新体系的建设等,进而对建设创新型安徽提出对策建议。
9、国家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及我省产业振兴问题研究
要求:根据国家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就我省某一个产业振兴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10、我省地域文化与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的研究
要求:可就我省某一个地域文化的某个方面深入研究,围绕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提出对策建议。
11、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我省的大众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普及
要求:研究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我省的大众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省宣传普及的方针、原则、方式、内容、形式等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12、关于我省政治生态或学术生态建设的研究
要求:可就我省政治生态或学术生态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我省政治生态或学术生态建设的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四、课题管理
1、课题成果要求:(1)成果在报纸公开发表不少于2000字,在刊物公开发表不少于4000字;(2)未发表的对策研究成果不少于10000字,并要提炼出2000字左右的送阅报告;(3)课题成果不得引起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争议;(4)收入各种形式论文集的课题成果均视为未发表成果。
2、2009年课题结项时间限为2010年10月底前,逾期原则上视为放弃。
3、课题成果凡公开发表并注“省社科联2009年课题”字样者,课题费3000元;未公开发表成果经有关专家鉴定通过者方予以结项,课题费1000元。课题费均于课题结项后支付。
4、有关课题管理的其他问题执行《安徽省社科联课题管理办法》。

联系人:仇郭海、刘  伟  电  话:0551—3428737

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09年3月10日

 
下载 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