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对于非法使用电子资源的声明

2009-06-04

近几年,校图书馆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出巨资购买了大量的电子资源,较好地保证了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对信息资源的需求,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外国电子资源出版公司十分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尤其ACS,APS,AIP,SPIE,ASME,ASCE),而且都有严格的监控措施和技术手段。作为世界知名大学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应该有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但遗憾的是,经常有个别人为了一己方便和私利,不顾后果,采取不正当的方法和手段使用电子资源。其结果损害了广大师生的利益,败坏了学校的声誉。为此,图书馆请示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后正式通告:

  1. 不得使用任何工具软件下载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2. 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下载文献,也不得将所获得的文献提供给校外人员;(由于各数据库商对‘滥用’的界定并不一致,因此图书馆无法制订统一标准。)
  3. 校内实验室如设置相应的代理服务器,实验室全体人员一定要事先协调,有计划使用电子资源(一天内下载的量不能超过100篇),并且保证该服务器不得允许校园外IP通过它访问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4. 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视其情节轻重,予以相应的处罚。

(1)短时间内连续、系统地超量下载某数据库的大量全文,致使图书馆受到出版商的警告.图书馆向全校通报,并冻结违规IP对该数据库一个月的访问权限。

(2)使用下载工具致使图书馆受到出版商的警告。图书馆向全校通报,并冻结违规IP对该数据库三个月的访问权限。

(3)私设代理服务器供外校人员使用。图书馆将取消违规者使用图书馆的全部权限。情节严重并导致严重后果,图书馆将报请学校予以处分。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由违规者自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