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馆成为“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总馆

2009-11-05

      近日,在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以教高[2009]9号文公布的2009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名单中,我校图书馆被批准作为“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总馆。

      今年的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从5月底启动,其中包括了数字图书馆项目,校、馆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在张淑林副校长的亲自关心下,由馆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专门成立项目申报筹备小组,经过紧张的申报材料准备,我馆于7月中旬完成了向省教育厅的推荐申报工作。经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和结果公示,我校图书馆被批准作为“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总馆。

            

      近年来,我馆致力于成为安徽省的文献资源中心、培训中心和服务中心,在全省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自2003年起就牵头组织省内高校引进外文学术型电子文献,帮助省内兄弟高校解决近8000种外文学术期刊的网络连接和下载需求,为几十家兄弟院校图书馆填补了外文文献资源的空白,并节约了大量经费;在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中文文献的集团订购中,我馆积极参与,并给予大力支持;我馆先后与省内近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签署了文献传递服务协议,利用本馆的文献资源优势,在遵守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为安徽省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部分文献资源服务,并给予安徽省部分高校图书馆一定的自动化技术支持。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省级数字图书馆总馆的牵头引导作用,通过省级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使全省各高校分散的电子文献资源得以集中利用与共享,为全省高校的教学科研营造一流的图书文献信息网络环境,全方位满足省内教师学生和创新主体的教学科研需求,为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和重点学科建设提供高效率、高质量、全方位的文献资源信息保障与服务,成为安徽省创新的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安徽省合芜蚌整体战略中的重要支撑体系,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加快安徽省成为教育强省和科技强省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