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课题组服务行–电子碰撞谱学实验室

2010-11-08

      10月26日下午,应电子碰撞谱学实验室的邀请,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杜进等五位老师在理化大楼06-001会议室为研究生做了关于文献信息检索与管理、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讲座。
      首先,杜进老师简单地介绍了图书馆目前的情况,作了题为“WOS平台的检索和多层次利用”的报告,从一个课题检索实例讲起,详细介绍了WOS平台,并从引文报告、分析检索结果、被引文献分析、有效管理检索等方面细致讲解了WOS平台的多层次应用。

       随后,张素芳老师作了题为“利用Inspec提高检索效率”的报告,对Inspec数据库作了全面介绍,并从检索、分析、管理、个性化服务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Inspec数据库的有效利用。樊亚芳老师对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 X3使用作了具体的介绍,就文献导入、文献管理、文献编排等方面细致讲述了Endnote X3的基本功能。郭攀老师作了题为“Word 论文写作常用技巧”的报告,从Word论文排版和Word论文小技巧两个方面就日常写作中一些常见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解说,让大家耳目一新,了解了Word写作中很多有用的技巧。

       最后,同学们就数据库和软件使用等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图书馆的五位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并对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和意见。整个培训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熟悉了图书馆的资源和相关的服务,增加了文献检索、管理和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使大家受益匪浅,定会有益于以后的科研工作。同时,图书馆的老师也进一步了解了同学们的需求,收到了同学们对图书馆提出的相关建议和意见,对于图书馆今后的工作会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