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报告会

2010-10-27

      10月26晚7点到9点,西区3122教室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暖意洋洋,“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讲座在此隆重举行。本场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与爱思唯尔(ELSEVIER)联合举办,主讲人是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Biosystems》等杂志的副主编及评审委员金耀初教授。

      首先,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发林教授应邀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我校科学研究地位在国际上的提升,与图书馆的科研信息支撑服务是密不可分的。希望图书馆以后多举办此类报告会,也希望更多的老师学生积极参与,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科研水平而继续努力。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金耀初教授详细讲解了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研究方向的选择与研究思维、投稿期刊的需求分析与选择、学术论文各部分的要求及撰写技巧、论文撰写中需避免的严重错误、投稿前的准备工作等同学们关心的一系列问题。金耀初教授强调,写文章最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态度;要写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写文章的目的是与人分享,把写论文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要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写好,还需要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用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写论文时,确定论文的类型后,对于高水平的论文需要有简洁的摘要、充实的内容,学会用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完成论文后,论文的修改尤其不能忽视,接受好的意见与建议,对于提高论文质量有很大的帮助;正确选择要投的杂志,能让论文顺利被接受;金教授还讲解了审稿的过程以及对应的建议和审稿中的一些趣事,博得同学们的一片掌声和笑声;最后为同学们总结了C4(communicate、collaborate、contribute、care)和p3(performance practice、persistence)的写作方法,并分析了论文影响因子的行业差异。 金教授还和大家交流了如何撰写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以及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的心得体会。

       随后,师生们提出了很多在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例如选择期刊、文章审核等,金耀初教授以专业的评审委员角度一一为师生们解答,热烈的讨论让大家获益匪浅,直至散场很多同学依然流连忘返。

 

      科研工作对于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的需求是各层次、多方面的,报告会的热烈气氛也更加激发了图书馆的工作热情,我们会根据科大师生的需要,将来举办更多更多样化的学术报告会。

      本场报告会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杜进老师主持。特别感谢科大图书馆志愿者的同学们,他们为这次报告会的前期准备和现场组织付出了辛勤劳动。

      讲座课件下载:图书馆首页—服务指南—用户培训—专题讲座:

      https://lib.ustc.edu.cn/?dede_id=14 (PDF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