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科学知识图谱CiteSpace利用方法”讲座

2010-11-25

      2010年11月24日晚上六点一刻,图书馆“信息动车组”系列讲座的第五场,“科学知识图谱CiteSpace利用方法”讲座在树华中心如火如荼的进行,主讲人是图书馆特邀的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周宁丽老师。 
      周宁丽老师在讲座中详细讲述了:科学知识图谱的知识背景、基本方法及相关应用;科学文献分析工具CiteSpace的介绍及使用方法;最后结合具体的案例为大家展示如何利用CiteSpace进行课题的研究分析,从而得到热点领域的重点分布、核心技术的主要构成、新发展态势、趋向等分析结论以及综述报告等。

       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及一些老师到场,他们均表示文献分析工具CiteSpace对自己的科研学习工作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其中一位科技哲学系的老师对本次讲座非常感兴趣,和周老师就CiteSpace在自己科研中的使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图书馆举办此类的助力科研讲座表示非常感谢。讲座结束后,一些老师和同学就本次报告和周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