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专家组会议召开

2010-11-26

        为加快推进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以下简称“省数图”)建设工作, 近日在我校西区图书馆召开了省数图项目专家组首次会议。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省数图总馆及分中心负责人及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参加了会议。田乐胜副馆长主持会议。

 

        会上,田乐胜副馆长介绍了省数图项目的总体框架和建设思路,并表示科大图书馆作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总馆,有责任和能力做好安徽省高校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安徽省的教育等发展贡献力量。

 

(田乐胜主持会议)

        随后,馆长助理兼技术部主任陈超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平台建设草案及2010-2011年度工作计划,并请部分公司代表分别就本公司开发的此类平台系统向与会专家进行了阐述。

 

(陈超介绍平台草案)

 

(公司代表介绍产品)

        会上,专家们就项目建设任务及分工、项目工作小组架构、平台建设技术实现路线及首期搭建的平台系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文献资源共建、共知、共享是省内高校图书馆的迫切希望,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应主要围绕文献资源和公共平台两大建设任务展开工作,根据各学校实力和优势搭建工作小组;平台建设是项目的首要任务,技术路线的选择应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充分考虑检索速度、使用便捷和系统可靠等因素;首期搭建的平台系统要具有较强的显示度和使用效益。
      会议讨论通过了省数图项目建设工作小组架构及成员名单、省数图项目公共平台建设草案及2010-2011年度工作计划,并商讨了下次会议主题。

  

 
(专家发言与讨论)

      我校图书馆程晓舫馆长、刘艳书记、安徽大学图书馆李霞馆长、我馆馆长助理兼信息咨询部主任宁劲、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朱爱瑜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