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11级本科新生培训顺利完成

2011-08-30

        经过图书馆和校学生工作部(处)的多次沟通与交流,2011级本科新生的图书馆使用培训正式纳入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在8月19日到24日晚间教育时间,图书馆对2011级28个班级,近一千八百名本科新生进行了使用培训。此项工作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负责组织实施,流通部、采编部和办公室等部门也参加了有关工作,学工部和广大班主任老师给予了大力支持。

        图书馆使用新生培训是新生了解图书馆的重要途径和基础性工作。本次培训活动的主题是“熟悉我的图书馆”:科大图书馆是我们每个科大人自己的书房。只有更好的了解图书馆,尤其是近十年建设起来丰富的数据库电子资源和图书馆交互式教学科研平台系统(LISER),才能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的大学中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由于今年在图书馆搬迁和图书分类法修订过程中给师生的使用上带来不便,这次培训宣传工作尤为需要。在活动中,图书馆发放了专门设计的宣传纪念书签并作了反馈调查,新生同学反应积极,提出很多创意:如增设读书交流区,添加主页皮肤等,为图书馆及时完善自身服务给出了很好的导向。

       为了确保此次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在常务副馆长田乐胜的主持下,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多次组织有关老师开会讨论方案,并公开招聘数名学生志愿者进行专门培训。培训期间恰值暴雨连连,但所有的图书馆培训人员都保证提前到场并以饱满的精神和爱心展开培训。其中志愿者,结合自身学习的经历对图书馆的使用进行讲解答疑,为新同学展现了科大学子互助向上的精神风貌。所有的班主任老师都给予了积极热情的安排和帮助,如提前引导学生熟悉图书馆主页,有的院系还专门将培训地点调整到机房,让学生一边听讲一边实践。

       图书馆的新生使用培训工作自2008年起开始试运行,得到学校领导、图书馆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肯定和支持,今年正式走向系统化,正规化和常规化。此项举措是图书馆开展信息服务创新的一项内容,是学校关爱学生,以学生成长为本从入学开始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