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百烩》第一期之道与术的浅见

2013-05-29

      
 
       王成同学给我们带来的主题演说是《道与术的浅见》,和大家一起分享他对“道”的一些见解。
 
       王成首先解释了何谓“道”。天道、道教、佛道、茶道、文以载道、盗亦有道,世界万物都有“道”主宰运行,并引用了《易经》、《中庸》、《道德经》等经典作品中关于“道”的观点,详细阐述了“道”。道是可感的世界背后的原因,是抽象的,是不可感的,并且是作为可感世界的根据存在的;虽不可感知,却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顺道者昌,逆道者亡
 
    “道”在生活中,如何看待善?“道”告诉我们“上善若水”;何谓成功的人生?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万物相依相傍,一切皆有因果缘由;如何看待中华传统文化及圣贤们?我们推崇厚德载物;怎么对待中西文化的差异?现在我们国家正大力倡导和谐至上。小道修身,大道治国。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金刚座下证悟宇宙人生实相,“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至”。可见,修身悟道是存在可能的。同时修身悟道也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心经》中的这句话足可彰显悟道的益处。
 
    最后,王成用一个形象的比如告诉了大家道与术的关系,“术”犹如枝繁叶茂的大树,而“道”即深深扎在泥土里的根茎,根深才能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