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解说员培训会

2013-05-22

【新闻】图书馆解说员培训会
 
会议时间: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16:50 – 18:00
会议地点:东区新馆六楼609会议室
与会人员:曹毅老师,周国华老师,张静老师,丁菁梅老师,江芳老师,严韧老师,
图书馆志愿服务中队代表:杨航,张春雷,
图书馆学生馆员代 表:李璐,李龙龙,王 台,朱丹阳,潘嫱
会议主持:丁菁梅老师
会议流程:首先,由丁老师致辞,并先后向大家介绍参会的六名图书馆老师及志愿服务中队学生代表和学生馆员代表。然后,由于图书馆三位资深老师为学生代表们做关于图书馆详情的报告,他们分别是:采编部负责人周国华老师,东区工作部负责人曹毅老师和办公室副主任张静老师。最后,由丁老师总结发言,江芳老师提出建议、要求。会议结束。

会议内容:

  1. 丁老师致辞,希望老师、同学们能在欣欣向荣的五月收获夏花般灿烂的时光,期望图书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先后向大家介绍了参会的六名图书馆老师,志愿服务中队学生代表以及学生馆员代表。
  2. 丁老师介绍本次培训会的背景、内容及意义:5月18-19日不仅是“校园开放日”,也是我校“科技文化周”;为迎接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我校及图书馆做好准备,特举行此次培训——旨在让学生馆员能够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图书馆情况,向参观团熟练解说的同时,展现出科大学子的丰富学识与谦和朴实的精神风貌,最终达到扩大图书馆影响力,弘扬科大兼容并蓄文化内涵的目的。
  3. 培训内容第一项——走进图书馆创新模式“英才书苑”:该部分内容由采编部周老师向大家介绍。周老师主要介绍了书苑的六方面内容:设立背景,管理模式,合作伙伴,图书来源及书苑意义。

通过周老师精彩的报告,学生们了解了更为立体、饱满的书苑形象,以及校级领导对师生们长远发展的细腻关怀。英才书苑,从构想之初就得到侯校长的充分肯定与支持,通过与万品书局和中国科技外文资料中心的合作,使书苑内集中了当下中国乃至世界最新的、经典的社科、科技类中文及外文图书,书苑图书年流动量近十五万册。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设立书苑的目的就在于:

  1. 鼓励读书:为师生提供时下最新出版的国内外优秀书籍,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与先进信息设备,如:可免费使用的液晶屏幕电脑、可进行报告演示的投影仪,旨在鼓励师生多读书,丰富课余生活,提升人文素养,了解中外社科、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
  2. 两个角色:一是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借阅室,提供阅读的场所,但书苑内图书不可外借;二是作为书店,科大师生可凭有效证件以7.5折购买图书。这是图书馆一种创新的探索和尝试,也是目前国内院校中唯一的具有如此特色的书苑。
  3. 交流平台:不仅是读者之间的思想交流场所,也是与图书馆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读者荐购单”可向图书馆推荐购买相应图书,也能使图书馆老师掌握师生的兴趣点,高效利用有限资金购买图书。

丁老师总结周老师的精彩报告为:思想有多远,书苑就有多大。

  1. 培训内容第二项——图书馆全貌:该部分内容由东区工作部负责人曹毅老师讲解。
  1. 图书馆各室老师的工作职责与工作时间——每天08:00-22:00长达十四小时及每周七天无休的工作时间,皆为师生提供更好的阅览与自习环境;
  2. 东区新馆的特色——更细腻的人文关怀,更周到的服务:a.各借阅室内先进的图书借还设施,方便师生;b.一楼24小时还书服务器,且不分东西南校区;c.全馆覆盖无线网络——满足学生的学习、休闲需求。
  3. 各借阅室情况——社科一室,位于三楼东,收录哲学类、人文学科类书籍,编码A-H;社科二室,位于三楼西,收录文学类书籍,编码I-K;科技借阅室,四楼东,收录理工科类教科书、学科指导书,编码N-S;科技及外文阅览室,四楼西,收录计算机类书籍,编码T-Z;现刊阅览室,五楼西,收录外文学术期刊和中文社科类杂志。
  4. 馆际互借:方便读者与国内其他图书馆分享电子期刊及图书。

  1. 培训第三项内容——图解图书馆历史与发展:该部分则由办公室副主任张静老师讲解,通过图片和文字及张老师的精炼解说,同学们对图书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经历有所了解,并从今昔对比中,强烈感受到图书馆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势头。
  1. 东西南区图书馆历史:东区馆始建于1970年,最初只有几千平方;西区馆,标志性建筑;南区馆,偏重经济管理类藏书。现在,三区图书馆总面积达到四万多平方。
  2. 馆藏丰富:几百万册纸质版图书,其中,古籍(擅本)共四万册。
  3. 电子资源丰富:两万多种外文期刊,近1.8万种中文期刊。数据统计显示:我校年外文文献下载量达350多万篇,在全国高校年论文下载排行位列前茅。
  4. 多样的交流平台:二楼英才书苑是读者之间、读者与图书馆交流的平台;三楼、四楼中央配置舒适沙发、桌椅、网络端口的休息区,则是另一大亮点,是方便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情感、学术、思想交流的平台;还有栗子网(LISER),是用于科研、学习、读书心得交流的网络平台。
  5. 社会地位及作用:我校图书馆,是安徽省重点图书馆,更是中科院在高校直属的唯一特色分馆;不仅服务本校师生,也积极服务社会,并加强与外界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如对外提供文献检索、科技查新、专利检索等服务。

  1. 最后,由丁老师总结三位老师的演说内容,并列举伟大毛主席求学时曾在北大图书馆兼职学生馆员为例,勉励志愿服务中队和学生馆员的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经常与“伟人/高尚的人”对话;要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文学素养,深植人文情怀,最好与学习、科研融合,构建完整知识体系,厚积薄发,助力科研。(各阅览室讲解员及志愿者名单请见第四页附录)。

与此同时,为做好本周六校园开放日的讲解活动及志愿服务,江芳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

  1. 抓紧时间熟谙分发的图书馆详细资料,做好解说练习。
  2. 要展现科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态度谦和,待人热情,服务周到,耐心细心,宽待他人。

通过图书馆老师图文并茂的全面讲解,怀抱老师们的叮咛与殷切期盼,在场同学们均被图书馆和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的触动,应该都在心中自勉——要更勤奋刻苦,无悔青春,无愧师恩,无忘校恩。
 
图书馆 图书馆志愿服务中队 图书馆学生馆员



附录I
5月18日东区新图书馆各阅览室讲解员及志愿者名单
 

图书馆室名 地点 讲解员 志愿者
英才书苑 二楼西 潘  嫱  
社科一室 三楼东 李  璐  
社科二室 三楼西 严韧老师 张春雷
科技及外文借阅一室 四楼东 朱丹阳 杨  航
科技及外文借阅二室 四楼西 李龙龙  
现刊阅览室 五楼西 王  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