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2013本科新生培训工作结束

2013-09-02

根据学校关于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为方便新生们更好地使用图书馆资源,在8月19日到24日晚间,图书馆深入班集体,对2013级28个班级1800多位新生做了图书馆资源介绍。此项工作由图书馆负责组织实施,学工部给予了大力支持。

         图书馆资源介绍是新生了解图书馆,了解科大――研究前沿科学和尖端技术研究型高校的重要途径和基础性工作。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图书馆已不仅仅是一个藏经阁,其搜集整理知识的功能得到极大的飞跃,只有更好地了解图书馆,才能在现代化的大学中更好的学习和生活。为配合今年首次开展的“科学与社会”新生研讨课预热,为更好的参与入学教育中特别安排的“触摸科学”和“触摸科大”两项专题活动,在常务副馆长田乐胜的主持下,图书馆流通部,采编部,信息咨询部组织有关老师开会讨论,增加了开放地点,延长开放时间,并招聘数名学生志愿者进行专门培训。

 

负责培训的老师们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将图书馆常用资源做成生动活泼的课件放在网页上(点击访问),同时又在教室现场给新生进行使用演示,结合各院系实际情况做了详尽的介绍。同学们兴致勃勃地熟悉服务设施、了解借阅流程,有些同学迫不及待地希望办理借书。书库、借阅处、阅览室、自习室……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叹,特别是东区新同学,对“英才书苑”的设施、布局和购书机制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芳草社图书馆志愿者中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志愿者结合自身学习的经历引导新生熟悉图书馆主页,介绍图书馆的使用,为新同学展现了科大学子互助向上的精神风貌。来自各自院系的师兄们的答疑解惑和心得交流,拉近了讲台上下距离,活跃了现场气氛。所有的班主任老师都给予了积极热情的安排和帮助。

图书馆的新生资源介绍工作自2008年起开始试运行,至今已进行到第六年。这一过程中,工作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肯定和支持,并从2011年正式走向系统化、正规化和常规化。此举密切了图书馆与学生的联系,具体体现了学校对新生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