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圆满完成研究生新生培训工作

2012-11-02

 
        在张淑林校长的高度重视下,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纳入“入学教育第一课”活动。在研究生院和学工部的大力支持下,从十月开始截止本月初,图书馆为全校各院系研究生新生举办了20场有院系特色、针对性设计内容的信息服务培训。

        培训建立在研究生新生的信息需求基础之上,主要介绍图书馆布局、资源和服务,以及相关院系专业的常用电子资源,包括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等。特别是有针对性地介绍某些特定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引导同学在检索和阅读的同时,提高深入挖掘信息能力,帮助研究生同学做好今后的开题选题、论文写作和投稿工作。

 
        培训任务主要由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承担,同时得到院系教学管理的老师和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为尽可能让更多的研究生参加,培训大多选择晚上或周末的休息时间。承担培训的九位馆员侧重于服务特定的院系,注重收集相关的信息和资料,为学科服务培训做了大量的准备和积累工作。培训中注重双向交流,收集反馈意见,在图书馆与师生用户之间建立了积极的联系。
 
        从收集到的反馈信息来看,参加培训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既增加了对自己院系的了解,同时更充分地了解了图书馆的功能。他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有效信息资源走进研究生的科研生涯,让更多的技巧和软件帮助他们提升信息素养,从而更好地进行科研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