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全国科技查新及专利分析培训班在图书馆举行

2012-11-05

        科技查新是图书馆支持高校科研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工作,专利检索和专利分析现在也越来越成为高校科研及图书馆情报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全国文献情报机构更好地开展这两项工作,10月30-11月1日三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和国内知名信息服务提供商广州奥凯公司联合举办了“2012年全国科技查新及专利分析培训班”。
 
        培训班内容基于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系统和INNOGRAPHY专利分析工具,介绍了这两个工具的功能和使用技巧,同时结合案例进行了实际操作,学员们还讨论探索了科技查新专利分析工作如何支撑高校学科服务、科研项目专利分析及预警。经过三整天的课程和上机实习,最后举行了培训考核。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合肥分院图书馆的60多位老师参加了这次培训,另外有合肥地区部分院校的老师旁听了这次培训。

 
 

        作为安徽两个具备资质机构之一,科大图书馆多年以来一直在开展科技查新工作,近年也在尝试为科大的科研项目提供专利分析工作,藉此培训班举办机会,科大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全体学科馆员也参加了这次学习,并在培训期间分别与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联合举办了一次专利知识与专利分析报告会,与一些课题组和师生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图书馆以后能更好地服务于科大的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