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11年度图书馆志愿中队年终沙龙暨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2011-12-20

         2011年12月18日上午9:30,由图书馆主办,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中队承办的图书馆年终沙龙活动拉开了序幕,图书馆志愿者中队的三位指导老师:丁菁梅老师、杜进老师和江芳老师,以及流通部主任赵光林老师、采编部主任周国华老师、信息咨询部主任宁劲老师、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郭磊老师、芳草社副社长林元菲同学,以及五十多位图书馆志愿者和图书馆学生馆员出席了本次沙龙。沙龙由邓越同学和武悦娇同学共同主持。

        首先由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中队队长邓越同学总结了2011年度图书馆志愿者中队的工作,并对贡献突出的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随后,信息咨询部主任宁劲老师代表图书馆田馆长和刘馆长向图书馆的老师们、志愿者们和学生馆员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获得优秀志愿者们和优秀学生馆员们表示真诚地祝贺。

        接下来分别由丁菁梅老师、杜进老师、江芳老师、郭磊老师为在2011年度图书馆志愿服务中,有突出表现的志愿者们颁发“优秀服务者”荣誉证书和奖品,并与志愿者们合影。

 

         获得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中队“优秀服务者”称号的志愿者有:郜泽仁、胡云斌、韩羽、金苗苗、李程、李德政、李进、李明嘉、李松、李镇舒、刘高正、刘洁、刘坤、刘浪天、罗艳、武悦娇、毛伟、施赛江、舒愉棉、王冰、王辉、王培森、王素霞、吴唐琴、王牧、姚越、俞轲天、张国军、赵坚强、朱德星、朱锡洲、庄航;共三十二位学生志愿者获得。

    接着由校芳草社副社长林元菲同学为中队历次活动的组织者们颁发“优秀组织者”荣誉证书,他们是:邓越、王亚、王一凡、周琪森、杨航、程飞跃;共六位学生志愿者获得。

 

        接下来,由赵光林老师为龙杰、景子君、吕益行、侯佳礼、程纯、贾铭蛟、徐静宇、应晨露、周伊雪、徐良;这十位同学颁发图书馆学生馆员“优秀服务者”荣誉证书。随后龙杰同学发表获奖感言,龙杰阐述了他对自己、对图书馆整架工作的理解,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工作感悟,他说:“看到图书馆里那么多同学在专心学习,自己也受到一种莫名的鼓舞。”

        接着,周国华老师为采编部的三位学生馆员冯牧、郭志红、张志远颁发2011年度图书馆学生馆员“优秀服务者”荣誉证书。随后获奖者郭志红和大家交流了她在POD(Print-on-demand)图书整理方面的体验。

         最后是宁劲老师为获得年度优秀的技术部的Liser系统研发团队的王晶晶、赵妍、张帅杰、宋雪萌四位同学颁发“荣誉证书”。Liser系统研发实验室负责人王晶晶给我们介绍他的工作;Liser系统的全称是图书馆交互式教学科研网络平台系统(Library Interactive System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该系统通过实名制方式为读者提供社区网络平台,以我校的数字图书文献资源(图书、期刊、论文、资源库、课件等)和教学科研信息为基本元素和沟通桥梁,融合了多项图书馆参考咨询和信息服务,为校图书馆的读者用户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具有个性化特点的服务, 王晶晶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科大师生能使用Liser系统进行教学和科研。

        颁奖结束后,宁劲老师发表讲话,为大家介绍了图书馆学生馆员和志愿者两部分的工作。随后,参加沙龙的师生们来到图书馆楼前合影留念。

        合影之后是杜进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走进图书馆2011”。讲座上杜老师详细地为我们解释了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管理和使用,并给我们展示了一些资料。老师建议我们多关注一下图书馆的资源,例如图书馆的数据库地图版块,中外文数据库等。讲座还阐释了POD(按需印刷)的概念,对于不再出版的经典图书通过两种方案解决:购买电子版;从电子版反向印刷纸本(POD);只要提出需求,图书馆会从不同渠道在可以接受的方式和时间内满足大家的需要,杜老师用通俗的说,这就是:“你们尽管找书,图书馆来买。”此外,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图书馆举办的一系列资源使用培训活动,如新生入馆培训,选、转专业指导,信息资源动车组,图书馆读者服务月,Web of Knowledge在线大讲堂等。

        最后,主持人武悦娇预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并宣布沙龙活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