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论坛首次活动——走进校友故事会

2013-06-09

       6月6日晚上7点,应英才论坛邀请,中国科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东杰老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走进校友故事会”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老师主持。

      朱东杰老师首先依据校友总会章程,对校友的定义作了强调。他主张广义的校友概念,在科大就读过、工作过,曾经帮助过科大,或仅仅是对科大有感情(包括学生家长等)都应算科大的校友。在谈到科大校友的群体特点时,朱东杰老师认为是与科大的校风、学风一脉相承的:追求卓越、敢于创新、求真务实。他还以美剧人物“谢耳朵”来提醒同学们:“一旦过度,则容易走向另一面”。

       最令同学们感兴趣的是“故事环节”,踩掉郭沫若校长鞋子的黄吉虎,归国振兴科大工科的李卫平,跨入时尚界的理工女生吴雪筠,引领产业发展的科大创业者刘庆峰,让全世界的通信绝对安全的潘建伟……朱东杰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几位杰出的科大校友事迹,并频频爆出令人捧腹大笑的桥段。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都很积极热情,不断有同学提问。智商与情商是同学比较关注的话题,一位同学苦恼自己的情商不高,向朱东杰老师取经,如何锻炼自己的情商。另外也有同学提出学生素质教育问题,如何提高科大名声等等问题。
       由于提问同学较多,讲座延长了半小时,晚上9点半活动结束。
       英才论坛是依托中国科大图书馆特色馆藏英才书苑举办的读书讲座活动,主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营造书香校园为目标。本次讲座是英才论坛首次活动,以后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读书论坛活动,并鼓励同学自行组织读书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