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13首届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我校开营

2013-07-12

         7月9日上午,安徽省首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水上报告厅正式开营,旨在培养高校研究生在科研学习活动中的信息获取、信息挖掘分析、信息处理能力,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省内19所高校的225名研究生参加本次夏令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淑林副校长、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童兆胜副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田乐胜常务副馆长、刘艳书记及安徽省内高校图书馆的负责人参加开营仪式。仪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主持。
 

 
        张淑林副校长首先对来自省内各高校的营员们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科大建校历史与发展情况,指出科大图书馆一直在积极探索与实践渗透式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实现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的转变,致力于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文献资源信息保障与服务。最后张淑林副校长勉励营员们不断进行科学探索,早日登上科学高峰,并预祝本次夏令营圆满成功。
 

 
        储常连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安徽省数字图书馆是推动安徽省成为高等教育强省的重要举措,此次夏令营活动必将提高营员们信息素养水平,提升安徽省的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安徽省高等教育质量。希望科大图书馆起到总领和带头效应,推动全省统一规划的、多层次的文献服务保障网络的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副院长郑永飞院士为全体营员做关于“钱学森之问与中国教育科技”的报告,拉开了夏令营活动的序幕。围绕着东西方教育体系与专业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发展与企业生产经营、高级人才培养与科教体制改革三个方面的问题,郑永飞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阐述。郑院士出色的演讲,赢得了全体营员们的热烈掌声。
 

        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是依托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举办的首届有关文献信息交流方面的夏令营活动,在省内乃至全国尚属首次。活动将持续到7月12日,云集一线大牛科研导师和全国优秀信息资源培训老师,与广大研究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和实践。内容涵盖数据库介绍、电子资源使用、科研文献信息挖掘分析、论文写作、国家实验室参观等诸多内容。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大学图书馆筹备主办,得到安徽省教育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力支持,在省内高校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是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安徽省科研文献需求不断提高的形势下,创建的一个全省高校文献信息网络平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作为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总馆,一直以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基础,以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技术手段,利用高校内一批具有深厚学科背景的资深信息服务人员,直接为省内高校、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高效率、高质量、全方位的文献资源信息保障与服务,最终使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成为全省的信息资源中心、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和学习中心,加快安徽省成为教育强省和科技强省的建设步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