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用信息服务科研 将青春留驻科大—记2014安徽省第二届高校研究生信息

2014-07-23

7月的科大校园依如平常一样,沉静又充满活力。7月14日,鸟语蝉鸣的科大迎来了一批客人,来自安徽省23所高校的261位的莘莘学子。他们青春洋溢,怀着期待、仰慕的心情走入科大校园,参加安徽省第二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他们飞扬的青春留驻科大,也在营员的记忆里留下一抹亮彩。

倾听院士报告、参观国家实验室、献艺狂欢夜、留足先研院….短短五天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营员们目不暇接地领略着科大风采。
 

报告篇:

本次夏令营主题是“熟悉网络课程,改善学习生态”。中科院院士、我校谢毅教授作题为“二维世界的新化学”的首场报告,拉开了夏令营的序幕。谢毅教授以石墨烯为引子,介绍了超薄二维结构的构建及其多种应用,还站在未来的角度讲述了这一神奇结构对未来世界可能带来的改变。谢毅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表述生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科研的魅力。

clip_image001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聂风华教授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图书馆资深馆员Jennifer Talbot Nardine分别做了以“MOOC:教育创新的探索”和“MOOCs at Virginia Tech Libraries and Beyond“为题的报告。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MOOC对高等教育、教师及学生带来的冲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阐述。报告图文并茂,使营员们加深了对MOOC的认识和理解。

1

网络课程学习小组汇报是对安徽省23所高校前期在网络课程学习小组组织建设、宣传推广和学习成果等方面所做工作的总结和交流。各个高校的同学们汇报形式多样,有精彩纷呈的PPT演示,有生动活泼的舞台剧表演,还有精心策划录制的视频播放;汇报内容涉及网络课程学习小组的具体学习情况,包括对慕课的认识、学习小组的成立、小组成员的选拔、集体学习交流,还有校园内的宣传推广等等,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汇报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通过交流获取了宝贵的组织和推广经验,为下一步网络课程学习小组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2

中国科大图书馆请到了信息应用方面专家学者,如图书馆高级顾问、MOOC红人罗昭锋老师给大家讲解《信息时代个人成长的四大法宝》,研究馆员万跃华报告《如何利用SCI做好开题报告和基金申请》,杜进老师作《多角度使用WOS,科研之路更精彩》的报告,专业的讲解和幽默生动的风格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4

短暂的五天夏令营里,图书馆的学科馆员们给各位学员带来了丰富的报告:郭磊《科大图书馆资源介绍》、张素芳《课题信息检索实例与分析》,何燕《免费文献OA资源的获取与利用》,瞿其春《文献传递,资源共享》,丁丽华《Word长篇论文排版技巧》,李琛《PPT助力科研》。同时我们还邀请了主流数据库培训师来做专场培训:CNKI张玉兰的《发现知识的力量》,万方数据张蕾的《了解文献之间的故事,万方助您自助学习》,Elsevier公司科研管理解决方案经理杨卉的《Scopus&SciVal在科研数据挖掘中应用》,西安知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顾问祁晓龙的《e-science时代下知识管理和科研协作的新方式—Notefirst知识管理软件》,Wiley公司知名期刊编辑徐广臣的《如何撰写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这一系列的报告旨在帮助同学们形成以信息服务科研的意识,掌握信息工具的技巧。
 

交流篇:

7月17号是科大同学交流会。科大的师兄师姐们跟大家介绍了LaTeX的快速入门,与营员们分享了Google搜索的小窍门等。同学交流会上氛围明显轻松了好多,营员们积极发问,与同龄的师兄激烈的讨论探究。

“原来我觉的参考文献就是简单的看看,学学,这次夏令营让我的认识有了本质的改变。参考文献用的好,好论文就写了一半了”来自巢湖学院的王博热情地说。

“特别感谢科大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交流平台。这些专业的老师我在平时很难接触到,他们的讲座对我有很多启示。”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的朱丹与我们分享到。

clip_image026

6

clip_image032

14-16日三天晚上,分别安排了“理工科技之夜”、“农医生命之夜”和“人文经管之夜”学科交流活动,学员们根据各自的专业分别参加,除了图书馆的学科馆员现场主持并参加交流,夏令营还邀请了TopU创始人王迈、科大生命学院罗昭锋老师、科大人文学院吕凌峰老师分别主讲,内容涉及学科MOOC课程学习、大型实验中心参观、人文科学科研方法,老师们演讲精彩纷呈,同学们也很积极踊跃地和老师们互动,共同探讨学习和研究的各个环节,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丰。

7
 

参观篇:

如果说报告、交流让营员们收获了颇多知识的话,那么每天下午的参观无疑是扩展视野的精神之旅。

7月15日下午,营员们怀着好奇、仰慕的心情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同步辐射实验室不是营员们想象中的铜墙铁壁、守卫森严还带点危险的钢铁水泥建筑,而是坐落在科大西区的一个静谧的园区。“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物理课本上的加速器,也头一次知道同步辐射原来是一种光,来到科大真是各种被科普啊”营员们情不自禁地与我们分享喜悦之情。

7月16日下午,营员们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先研院是一栋X型的建筑,在阳光下折射出金色的光辉。先研院的工作正如“X”造型所包含的含义一样——“探索未知”。阜阳师范学院的何红红在参观先研院的时候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如是说道“我觉得里面的教授都是X 战警,他们都有超能力,能拯救地球”。

8

之后,营员们还依次参观了校史馆、校博物馆。营员们在轻松愉快的参观中领略科大的风采,感悟学术的魅力。
 

花絮篇:

小红帽:在参过活动、狂欢夜现场,你总能看到面带微笑,热情服务的“小红帽”们——夏令营志愿者。营员们初入科大时,他们核实营员信息,发放营服、资料;营员们校内参观时,他们引导讲解,回答营员们的提问…..他们像润滑油一样,使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顺畅衔接。“感谢小红帽们,你们辛苦了”在闭营仪式上,来自安徽工程大学的黄干向志愿者们深鞠躬表达对他们的真挚感谢。

9

狂欢夜:7月17号晚上,营员们齐聚科大西区活动中心,纷纷献艺信息素养夏令营狂欢夜。狂欢夜在安徽农业大学的同学们的歌声中拉开帷幕,狂欢夜现场有皖南医学院的搞笑歌曲《小苹果》,有新华学院的脱口秀《大学里男生和女生的那点事》,而东道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则献上了合唱《Seaside Rendezvous》。经过了前面几天的接触,营员们亲密了很多,狂欢夜欢声笑语不断,营员们互动频繁。

11

clip_image062

7月18日下午,夏令营结营仪式在中国科大东区理化大楼召开。短暂的夏令营宣告落幕,营员们也将陆续踏上返程,这场精神之旅并未随着夏令营的结束而停止。“感谢科大给我们提供这么广阔的平台,在这里的几天我不仅学到了如何利用信息服务科研,更从科大学到了扎扎实实搞科研的精神,我会永远记着这段精彩的旅程,我爱科大!”落幕仪式后,一名营员热情的说道。

是的,这场精神之旅还在继续,明年七月,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