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为2014年研究生开展量身打造的新生培训

2014-10-22

为了让研究生新生熟悉图书馆资源,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图书馆于9月初至10月中旬深入各个院系对2014级研究生开展了量身打造的新生培训。此项工作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承担,研究生院、学工部、各院系的班主任老师及班干部给予了大力支持。

1

研究生新生培训的主题是“玩转科研”,培训内容紧紧围绕研究生新生在科研方面的信息需求而设定,使同学们在熟悉本专业数据库资源的基础上,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实例提高文献检索、分析与管理能力,使得同学们能够顺利完成今后的开题选题、论文写作和期刊投稿等培养环节。在培训最后的互动交流时间,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提问,老师们给予耐心细致回答。

2

 

为了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为各个院系派出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的培训老师,为同学们开展贴合需求的培训。比如:针对工程学院同学们的培训会着重介绍Ei(工程索引)数据库;而针对化学与材料学院同学们的培训则是围绕SciFinder(化学文摘)数据库而展开的。为了使更多的研究生同学能够参加培训,这些培训老师大多利用晚上或周末的休息时间开展相关培训。参加培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内容对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和学术生涯有很大帮助。

3

 

图书馆研究生新生培训工作是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的内容之一,此系列培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院系同学们的需求而分层次开展。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经过试运行和正式运行,正在逐步走向系统化和常规化。在这一过程中,此项工作得到学校领导、图书馆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支持和赞赏,相信随着培训经验的积累,我们的工作会做得更好,同学们也能从中获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