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们的未来农业——功能农业 (尹雪斌校友报告会)

2014-10-27

地壳中硒含量极少,仅为亿分之一,中国有72%的地区处于缺硒或低硒状态,其中有近1/3为严重的缺硒地区。 Setek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出的大米中的硒含量约是普通大米中的硒含量的一百倍。据估截至到2020年,功能农业将占我国农业比重的1%,预计约有80至100种新型富硒农作物面世,产值将多达100亿元人民币。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令人瞩目的成果里大多数都源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历任校友的支持。

IMG_9121

 

校友尹雪斌博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5级地球与空间物理学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生,同时也是功能农业的领军企业苏州硒谷科技的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值此“2014年第三届校友企业招聘会”返校期间特地参与中国科大图书馆英才论坛,为我们于周五晚(2014年10月24日)进行了题为《我们的未来农业——功能农业》的报告,详细的介绍了什么是功能农业,我国在功能农业上的地位以及未来功能农业的发展,并于在场同学进行了积极互动,赠送了精致的小礼品——硒谷科技Setek的富硒营养早餐。

尹雪斌博士分别针对了什么是功能农业、为什么要发展功能农业、功能农业的地位与发展步伐及硒谷的人才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面对同学们关于功能农业与绿色农业的区别及功能农业是等同于强调营养的农作物等问题给予了专业详尽的解释。功能农业要将植物体内原本的“富含”某种微量元素改良为“定量含有”。目前我国功能农业研究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中国科大的贡献不容置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最早系统开展功能农业研究的单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苏州研究院分别建立有功能农业工程中心和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同时由多个国内农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内知名学者联合成立的“中国功能农业产业联盟”,其秘书处也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硒元素对人体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与缺硒相关的疾病就有40多种,如癌症、心脑血管病、消化性溃疡。适度补充硒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修复细胞、延缓衰老、降低癌症风险等,使人们能更健康的享受生活。而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硒,我国更是缺硒重灾区,因而功能农业一旦成功普及那将是我国科学家再一次解决了世界人民的饥饿问题,是又一次有利于人类的壮举。

在功能农业产业的兴起之际,尹学斌师兄、刘颖师兄以及他们的团队表示非常欢迎科大校友加入,共同开创一个伟大的事业。

IMG_9237

会议的最后,图书馆老师和志愿者们与尹雪斌博士合影留念。

 

                                                                                                                             (图书馆、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