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著名汉语言文学研究专家黄德宽教授做客“英才论坛”

2014-11-03

11月2日下午,中国文字学会会长,安徽文史研究馆馆长黄德宽教授做客应邀在我校东活五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古往今来说汉字》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我校图书馆英才论坛主办,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了报告会。

psbS9MJSR0K(校长助理 王晓平)

psbSY37KEZH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

 

此次论坛主讲人黄德宽教授长期从事汉语言文字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汉语言文字学领域卓有建树,因此十分荣幸能够邀请到黄教授参加此次的英才论坛。

IMG_0056

报告开始,伴随着台下观众们热烈的掌声,黄德宽教授为我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汉字文化盛宴。报告会上,黄德宽教授由古及今,为我们讲述了汉字的演进与变革、意蕴深邃的汉字构形及汉字功能的拓展和升华三方面内容。

IMG_0065

报告会上,黄教授说,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必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而良好的人文素养在于对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从文化角度来讲,汉文字正是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核。黄教授从汉字起源讲起,通过汉字的演变,将泱泱华夏几千年的历史生动形象的展现在我们面前,诙谐幽默的讲解更是将论坛一次次推向高潮,引得台下观众欢笑连连。

互动问题  黄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全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聆听了精彩的报告。互动环节中,来自芳草社的小草们争先恐后地请黄教授解答疑惑,将提问环节推向高潮,场上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精辟独到、切中肯綮,得到黄教授阵阵赞许。黄教授对汉字简化,汉字文化认同感及汉字与信息化发展的关系等几个问题,认真详细的解答,让我们对汉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IMG_0145

报告会结束后,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黄教授的到来,为科大注入了一缕缕文学的气息。黄教授和图书馆的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IMG_0002

报告开始前,校长助理王晓平、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副馆长宁劲陪同黄教授参观了东区新图书馆和英才书苑,并向黄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图书馆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