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召开MOOC分享会议

2014-11-19

        按照2014年度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要求,为加快MOOC示范项目的建设和推进工作,帮助各高校教师更深入了解MOOC,11月16日,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MOOC分享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国立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MOOC办公室执行长叶丙成做《MOOC、翻转课堂的浪潮下,教师如何创造价值》的主题报告。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省41所本专科院校(包括中国科大)、高职高专院校的170多位授课老师,以及省内一些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本次活动由我校图书馆和果壳网合办,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会见了叶丙成教授,并向叶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双方就MOOC发展趋势、两岸及国内外学风比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MOOC、翻转课堂教学法是目前教学研究和实践探索的热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叶丙成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以生动活泼的例子讲述了在MOOC、翻转浪潮的影响下,教师所面临的价值重建问题。他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如何通过各种有效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引导、支持学生的发展。其教学创新包括:在Coursera制作华语慕课,学习者达四万人之众;设计体验式简报教学法,让小学生打大学生期末简报分数;将MOOC变成多人竞技线上游戏;推行数学结合文学创作,师生共同创作出版科普畅销书等。叶丙成指出,在IT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洪流下,MOOC、翻转课堂是兼顾效率与深度的创新教学方式,会让学生的学习发生改变,也必将带动教师思维、教育模式新的变革。
  在分享问答环节中,来自全省的老师就MOOC社交化、学校层面如何推动、教师主观能动性等问题,与叶丙成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在总结中指出,安徽省网络课程建设就学校、学生、教师三方已经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前期调研交流工作,还将成立安徽省未来学习研究中心,提供教师教学与交流的平台,以推动教学改革,提高安徽省教育水平。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