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君子不器——记管平潮先生经历报告会

2014-11-21

洪自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此君子之德也;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君子不器,是为君子之才也。

从高考语文学习的高分,到在科大时聆听余秋雨先生的讲座,选修文化选修课,再到风雨大别山的经历,最后留学日本,管先生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喜好特长,最终走上了小说创作的道路。他用自己的历程告诉我们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方向,我们毫无必要与别人去比较什么,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很多时候与别人的比较都是意味着以己所短,较人之长,这显然是毫无意义的,我们所需要做的是去不断地尝试,发现自己所喜好所特长的东西。

他在开始时就提到了一点,于人而言无非两种层面:精神及物质层面,物质是很容易达到和满足的,而精神需求则是无穷无尽难以满足的。正是这种无穷的精神的追求不断地促使着他去思考去想象去写作,去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同时带给读者一个更加广阔的仙侠空间。

谈及自己的小说创作时,作为一名理工男,他将理工科生的思维与态度融入写作,从一种全新的角度去理解与解释某些事物,他提到的利用负熵解释天地日月之精华令我印象深刻,自古而今,妖魔精怪之说数不胜数,但限于时代背景学识,不过是反复云云浅尝辄止而已,恐怕对于玄幻的精气有看似如此科学的解释,也只有理科生的背景能够完美地做到这点。同时作为一名古典文学爱好者,他将古时文人高士的情怀衍生为仙家意境,“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不胜枚举,所谓仙侠玄幻,总不离俗尘,倘若脱离了现实的基础,便不显得仙之为仙,玄幻之为玄幻,正是基于俗尘,而又有高出俗世的意境与情怀,从而衍生出一种脱俗超凡的仙风道骨、玄妙奇幻。更进一步,作为一名现代人,理解读者的喜好,融入现代的新型元素是他成功的另一秘诀,轻快灵动的现代气息使得小说更具有诙谐性与可读性,更能激起读者的共鸣。

在提到其创作的过程时,他解释了规划、素养、眼光、坚持对于他写作的重要性,合理正确的规划,浑厚的文学功力,厚积薄发的古典积蓄,丰富超凡的想象力,精益求精,高过读者的追求与坚持,引导着他在仙侠小说的创作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顺。我想,无论我们做什么,这几点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的,没有合理正确的规划我们如同一只迷途的羔羊不知所往,不知所为,没有相应的厚积薄发的积累过程我们无非是虚有其表的黔驴,必然处处受阻,倘若失却了高人一等的眼光,我们只能笼罩于他人的阴影之下,难以有自己的新的创见,而坚持,无需多言,缺了它我们何以前进?虽然简单通俗,说来容易,真正实行却是难上加难。大道至简,如是而已。

最后管先生给了我们几点经验:一要把握人生正确的方向,二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三要锻炼延后享受的能力。大道至简,如是而已。

在激动人心的提问环节,有一个问题令我难以忘怀,当问及他自己如何看待文理对他的作用时,“以理为体,以文为心”,简单的八个字,我想不仅是他自己的理解,更是对于科大学子的一种希冀与期待,理科使人智慧,而文科则使人更智慧,我想是的。

 

略观管先生自理工男到小说家的历程,乃知君子之才,在不器也。何谓不器?不为专业所拘,兼收并蓄,海纳百川,则为不器。理者不拘于理,习工文乐艺,工者不拘于工,而修文理乐艺,次第如是,君子之才也。冀吾辈以理为体,以文为心,不局于时,不拘于世,仰观宇宙,俯察万物,洞明世事,练达人情,至于君子之才矣!

 

图书馆学生志愿者:柳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