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知识视界”数据库宣传报告会圆满结束

2014-11-29

11月28日下午,武汉缘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受邀来到我校,在东区图书馆四楼的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知识视界”数据库的宣传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科大图书馆主办。

IMG_0076

报告会的主题为“基于学习需求的图书馆数字化服务”,目的在于让更多的同学与老师了解“知识视界”数据库,并让它为我们的学习以及科研服务。报告者指出,“知识视界”数据库是一个专门面向高校的科教视频资源库,并且现在已经与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各大高校取得了合作。我校用户目前可以访问到该数据库的7294个视频,共计4000小时节目。   知识视界涵盖自然、科技、农医、生命、天文地理、人文等等学科范畴,它与其他的一些网络公开课程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它更多地偏向于以记录片的形式将知识传递给观看者。报告者还指出,为了方便同学们合理利用日常的一些琐碎时间,“知识视界”还提供了手机客户端服务,并且目前还可以免费下载离线视频。这大大方便了大家对网络视频课程需求的满足。

报告会最精彩的还是互动以及提建议环节。在互动环节,上面的报告者每提出一个问题,下面的同学与老师立即都十分活跃地说出自己的答案。而在提建议的环节,台下的一位同学对“知识视界”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知识视界”可以参考果壳网等其他一些网络公开课网站,以小组形式开展课程活动,这样大家的参与度以及活跃度会较高。而报告者也很高兴地表示这个建议很好,并且他们也大致会朝着这个趋势发展,这不过目前先要让“知识视界”在各大高校得到很好地应用。

IMG_0097

报告会结束后,每位与会人员都得到了报告者提供的小礼品。本次报告会让我校的同学对“知识视界”数据库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相信在日后的学习与科研中,“知识视界”会为同学们提供很大的帮助。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