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探索记忆的奥秘—记忆大师刘明旺做客英才论坛

2014-11-30

记忆力是什么?怎么样科学有效地提高记忆力呢?2014年11月30日下午两点,我们有幸请来了世界记忆大师兼科大校友的刘明旺先生在东区图书馆四楼英才论坛分享他的记忆方法,一同探索记忆的奥秘。

IMG_1053

报告会一开始,“记忆和兴趣有联系吗?是不是有兴趣的东西我们记得更好?”、“您如何看待右脑记忆法?左右脑分工理论究竟正确吗?有多大的正确度?”、“记忆是天生的还是后天训练出来的?与智商有关系么?”、“记忆力与年龄有什么联系?记忆力是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在座的听众都纷纷向刘明旺先生发问,关于记忆力从来都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话题,在接下来的报告中,他一一为我们对这些问题做了精彩而详细的回答。

对于记忆力,他指出,所谓记忆力,便是一种信息输入与输出的能力,其中对信息的输入与存储的过程十分关键,任何有效的信息要想输出必须要经过输入和整理分类存储的过程。那么如何高效地记忆呢?他告诉我们要将信息图像化、有序化、趣味化,并且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介绍。

IMG_1098  IMG_1077  IMG_1082

 

IMG_1091  IMG_1075   IMG_1105

 

 

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现场给我们展示的记忆挑战,两个学员的表现都相当地突出,瞬间秒杀全场,短短地不到一分钟便将一屏幕的数字倒背如流。

IMG_1171  IMG_1234

IMG_1173  IMG_1185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刘先生着重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万能记忆模型,怎么样能够将记忆变得轻松有趣呢?答案很简单,将我们所记忆的信息与我们所熟知的相关联的信息进行比较综合,并将其进行一系列的简化、美化、转化或者固化处理,并且具体分析了相应的方法,在场的听众都非常着迷。

同时,他给我们介绍了关于记忆蓝本的概念,就是记忆一个东西最好只从某一处记,不要从各种不同的地方进行记忆,比如背英语单词,选定一本书比同时进行好几本类似的书效果要好得多,因为记忆具有排他性和边际剧减性,这点对于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很有帮助。

最后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些记忆基本功的训练方式,比如如何锻炼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以及如何训练脑平衡和α脑波等等,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

在报告结束后,许多同学意犹未尽,纷纷与刘先生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探究,气氛十分热烈。

IMG_1258

整场报告会进行的相当顺利,反响极好,会后刘先生与在场的工作人员及部分听众进行合影留念。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