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谈谈读书

2015-01-27

读书好,好(多)读书,读好书。有人如是说。 

    对于我,是没有资格谈什么读书的,严格说来,渐渐养成阅读的习惯,还是大学才开始的事情,回忆往昔,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都是如此分明,从小学的蒙昧混沌,初中的启蒙学习,到高中的应试学习,一直到大学的自主学习,时间就像一个在你前面奔跑的顽童,偶尔回过头来给你一点激励,忽而又把你甩开老远。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人或事,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与感悟,如果有人非要说什么人人生而平等,我想那个人一定是站在优势的角度的,如果非要说平等,恐怕只能抛开其他的一切仅仅去考量每一个孤立无援的单一的个体,不考虑任何环境的因素,而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即便如此,与生俱来的个体差异依旧不可消除,但是自然是喜欢差异的,正是这些差异的存在使得整个种群得以延续,而有时候想想,是否这些根本的差异便是所有我们所见的所谓的不平等的根源呢?这些差异决定了你的特征,你的能力,你的思维,你的习惯,乃至你所处的位置,但是人之所以不同于机器,不同于其他简单物种,因为它会演化,会思考,会改变,因而出现了一些无法用简单的物理化学的定律去解释和预见的情况。于我,在每个阶段,都能明显感受到差异的存在,而这差异往往并不一定是那些根本的与生俱来的,更多的是环境的、社会的复杂因素作用的结果,我承认这些一切的存在,我也正视这一切的存在,差异总是要有的,一个全同的世界虽然简单,但却不见得稳定,这点在自然的演化中,尤其是生物的演化中早已不证自明。似乎这一切都与读书没有丝毫的瓜葛,但是任何事物总是有其一定的关联,类似于此,阅读不就是一种差异么?有人喜欢阅读,有人不喜欢阅读,有人把阅读当作消遣,有人把阅读当作学习,有人喜欢武侠,有人喜欢言情,有人喜欢科幻,也有人喜欢悬疑……如果要谈读书,只是大谈其好处,坐而论道,而不作区分,不作解释,即便将读书说的天花乱坠,受益如海,也依旧不过是令人头大的劝世箴言,至于到底如何,恐怕读者是难以窥识的。虽然如此,细心的读者自然可以发现我要说的是什么,既然差异存在,我说的不过是我说的,不过是我的理解,于你,于他,可以看看,自然大可不必当真,倘若从中能够收益到些什么,抑或你开始了你的阅读之旅,抑或你更加觉得阅读有意思,你我共有之大幸!

  如前所述,我之于阅读,大抵是大学方才启蒙,浩如烟海的人类知识,自由充沛的时间,仿佛饱受饥饿之苦十七载的饿汉到了一个食品贮藏库,穷凶极恶,饥不择食,狼吞虎咽。假以岁月,渐渐地开始品味食之真味,也不再以充饥为目的,开始有选择性地摄食。就这样,慢慢地开始阅读,喜欢阅读,享受阅读。首先,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我的阅读经验,如何让自己爱上阅读?上次什么时候听过一个讲座还是在别的什么地方看到的,似乎有个概念,人的大脑总是倾向于一些简单的门槛低的事情,对于复杂的高门槛的事情,总是会自发地本能地产生排斥,仔细想想自己的经历,对于读书,也是如此,从一些简单的有趣的书开始,比如一些情节生动、场面明显的小说,逐步养成阅读的习惯,会比一开始就来高大上难的令人头脑发胀不知所云的书要好得多,也许这就是我们很多人不太喜欢专业课本教材的原因吧,比如你要涉足经济学的一些知识,先期阅读一些相关的经济犯罪或者相关的小说,可能更能引起兴趣。因为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我想,并不是不想去阅读,而是缺少阅读的动力,没有阅读的习惯,当兴趣成为阅读的动力时,离阅读习惯的养成应该不会太远。以兴趣为动力,以可接受为标准,低门槛阅读出发,是渐渐养成阅读的习惯的关键。

  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我们难免会思考阅读究竟有何意义?像一个朋友说的,“其实说来,读书本身是毫无意义的,大多数的非专业书可能只是消遣。”但他同时又觉得读书有两大意义:“聚气凝神,给自己另一种可能”。他说的其实很有道理,关于聚气凝神,阅读可以使人沉思,使人静心,而同时阅读本身也需要静心沉思,二者相互矛盾统一,关于给自己另一种可能,阅读是一个与作者交流的过程,同时更是一个按照作者思维思考的过程,个人的经历是有限的,此时他人的思考方式行为习惯毫无疑问给我们另一种可能的选择。而于我,阅读是生活的一部分,或者说阅读是一种生活,是我的另一份生活。在阅读里,对于一本小说,我经历着主人公一样的生活,他的生活便是此时我的生活,他的思考便是我的思考,或者作为一个旁观者的我,看着他的生活,如同看着身边所发生的一切,为之喜怒哀乐,为之掩面沉思,为之开怀放歌,不一而足,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只能接触到那么多的人与事,只能有有限的圈子,有限的生活,而在阅读的世界里,我们接触到的不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不会受到领域的限制,我们可以在金庸古龙的武侠中刀光剑影、快意恩仇,感受忠孝礼节、民族大义,感受个人魅力、权谋纠葛,可以在琼瑶的言情中体验含情脉脉、情窦初开,可以在史记中冷眼旁观,评估论今,亦可以在《未央歌》(鹿桥)纯真的友谊、人生的思考、微妙的爱情,在《平凡的世界》中感受那个时代那个地域的风土人情人民生活,在看见中看见那些我们不曾看见的……而对于关于世界的认识,我们可以在黑格尔的著作中穿越百年跟着他一起思索逻辑之美,可以同达尔文一道探索演化的奥秘,可以藉由弗洛伊德的理论与他分析别样的案例,可以和我们同岁的魏宁格看他如何分析两性,可以随着尼古拉斯卡尔一起思考互联网……所有的这些,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基本是不可能存在的,更不可能同时存在,而阅读便恰恰填补了这个空白,给了我另外的生活,在这阅读的生活中,我同样经历着,思考着,更在活着!所以,进入阅读,让它成为一种习惯,让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生活,一种我们同样经历着、思考着、活着的生活!

  阅读着,经历着,生活着,思考着。有人如是说。

柳梦遥  甲午岁腊月初七于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