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读书王”7个月读书212本 图书借阅排行榜表明:前十位平均1.46天读完一本书

2015-04-27

昨天,记者从中科大获悉,该校图书馆针对本校学生图书借阅情况做了一个“读者借阅排行榜”,在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7个月内,位于前三名的借阅者图书借阅量分别为212本、210本和170本。数据表明,跃居榜单前十位的借阅者,平均每1.46天就能读完一本书。

 

“学霸”最快半天读完一本书

 

“学霸”们到底在读什么书?时间难道真能掰开来用,他们又是怎样阅读的?

 

杨紫嫣是中科大物理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是本次借阅量的“榜眼”。如何在7个月内读完210本书?杨紫嫣有自己的秘诀——“读书的时候不能目读,要心读,心和眼同时到,要抓住句子的主干,同时还要记住所有的形容词。”时间从哪儿来?课间休息、做实验的间隙、中午午休前,利用的是时间的化整为零法,“只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就可以充分利用时间。”

 

杨紫嫣读书很快,有时候半天就可以读完一本书。杨紫嫣的书单涵盖面很广,文、史、哲、理、工兼容并包,从古典文学《红楼梦》到网络小说《后宫》,从关注现实问题的《留守中国: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调查》到侦探小说《水车馆事件》。记者对杨紫嫣的书单做了个简单统计,社科类书籍占到80%。杨紫嫣在排行榜中有很强的代表性:读书速度快,精泛读结合,涉猎范围广。

 

“数据是百分之百真实有效的,学生通过一卡通借阅图书,我们通过一卡通后台系统直接生成数据。”负责此次榜单统计的中科大图书馆丁菁梅老师介绍,虽然有一些同学借书后发现书不太适合,就立即还掉了。“但这是很偶然的,并不会对排行榜本身产生影响。”

 

分享阅读感受促进阅读

 

上榜的只是少数,剩下“沉默的大多数”呢?

 

洪自勇是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四年级学生,即将前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虽然没进榜单,但他对书籍的涉猎也很广,而且酷爱中国古典文学。

 

“我借书不多,比较爱买书。”洪自勇有个“三人读书会”,那是他和同学郭洋昆和范雨濛组成的,三个人之间经常互相推荐阅读书目,交流阅读感受。“阅读虽然是很个人的事情,但是阅读的感受需要分享,因为在读书中可以帮助彼此互相成长。”洪自勇说。

 

在中科大,这种“民间色彩”的读书会有很多。一位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在上学期间,她的导师就发起了一个读书会,毕业后直到现在,她一直坚持参加导师的读书会,“谈人生、谈理想、谈爱情,我们经常围炉夜话,毕业后只要有时间我们依旧会参加导师的读书会。”

 

合肥晚报2015-4-25http://news.hf365.com/system/2015/04/25/0145731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