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读书、评书、荐书——四月推荐书单

2015-04-27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邂逅一本好书,便是触及一个灵魂,沉淀一份思想,结识一个挚友,它可能相伴你一生影响你一生。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携手推出每月书单计划,为大家带来五本读者推荐的书籍,不论你是中国文学狂,还是外国文学痴,是古典文学迷,还是现代文学颠,亦不论你是历史痴汉,还是哲学狂魔,是心理嗔怪,还是科幻浪迷,相信在这里总能找到你喜欢的,即便本期没有你所希望看到的,但说不定这些书可能会带给你一个新的世界,一种新的体验,赶快踏上阅读的征途吧!品一杯清茗,捧一抹春色,读一本好书!

《名人传》 物理学院 郑镇法 推荐
 bki-201306191347(04-20-17-25-00) 书籍简介: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1866-1944年)创作的人物传记作品,它包括《贝多芬传》(1903)、《米开朗基罗传》(1906)、《列夫•托尔斯泰传》(1911)三部传记。
推荐者评:这本书通过对三位艺术巨匠人生的叙述与思想的剖析,这本书令我突然意识到人也可以这样活着,它带我走进了另一番奇妙的天地——精神的世界。在精神的世界里,没有世俗的种种污浊,你能从各种思想、情绪的碰撞中获得莫大的愉悦和满足。《名人传》可以说是改变我人生的一本书。
《嫌疑犯X的献身》物理学院 伍荣波 推荐
 6dcc12f5d1705a4d(04-20-17-25-00) 书籍简介: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长篇推理小说,也是“伽利略系列”的第三本小说,是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是东野圭吾发表作品迄今被翻译成最多语言的作品。同时获得直木奖和本格推理小说大奖,更受到评论界、媒体和广大读者的如潮好评,创造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同时摘得“这本小说了不起”、“本格推理小说Top 10”、“周刊文艺推理小说Top 10”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年度总冠军。
推荐者评:很少有悬疑小说能做到在开头几页就告诉读者凶手是谁,又在最后几页让自以为看穿了一切的读者大惊失色。这部作品很完美地做到了,这种书说太多难免剧透,有职业道德的我只表示,个人认为,悬疑小说,这本可以是无冕之王。另外,它又绝不仅仅只是浮于推理,更是关于人性的探究思考。
《未央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洪自勇 推荐
 86be4e74249ea60d(04-20-17-25-00) 书籍简介:华裔作家鹿桥的著名小说,1945年完成,直到1967年在台湾由商务印书馆发行,立刻引起轰动,争相购阅,新文学的代表作品之一,销量超百万册。
推荐者评:也许我已忘记书中的每一个细节,也许我连书中主人公的名字也已无法回忆,但它带给我的美好却永远地留在我的心中,那多情的一草一木,那月夜下匆匆的行路,那茶余饭后的谈古论今,那在迷茫中追寻探索的身影,人生、理想、友谊、爱情、婚姻,是每一个大学生无法回避的重要面对的问题,甚至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直面的问题,作者用细腻温柔的笔触向我们展示那个时代的纯真与绝美。
《看不见的城市》工程学院 赵文秀 推荐
 c7c847bdd1960009(04-20-17-25-00) 书籍简介: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所著,它宛如一杯融合了阴谋、艺术与欧洲神秘史的诱人鸡尾酒,更是一场激荡人心的自我探索之旅。
推荐者评:马可波罗来到东方,向鞑靼的大汗讲述旅行中经历的城市。作者借马克之口,展开了瑰丽奇幻的想象,每个城市,或许都是不真实的,却着实显现在你的心里梦里。一边读这本书,一边就勾勒出了自己心中的城市。马克和大汗的对话也是别具机锋,值得玩味。“别的地方是一块反面的镜子。旅行者能够看到他自己所拥有的是何等的少,而他所未曾拥有和永远不会拥有的是何等的多。”
《浅薄:互联网如何毒化了我们的大脑》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郭洋昆 推荐
 750f244d3d3dfd2b(04-20-17-25-00) 书籍简介:美国著名科技作家尼古拉斯·卡尔作品,刘纯毅译。卡尔把他的论证扩展到最具说服力的探索研究上,针对互联网导致的智力后果和文化后果,他阐述了迄今未见公开发表的观点结论。娓娓道来,叙述得引人入胜。
推荐者评: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可以看作一部工具进化史。信息时代,我们创造了互联网这一强大的工具,但是它并不甘心只是被人类所掌控,它也在无时无刻地影响甚至改造这我们的大脑。在带来海量信息的同时,互联网似乎把我们的专注力与思考力撕成碎片,扔到一边。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信息,却在逐步丧失吸收它们的能力,这似乎是一个矛盾,海量的噪声掩盖住了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你已经发现无法离开网络,对汹涌的信息海洋感到茫然,那这本书或许能给你一些启发。

看完书单,你是否已经蠢蠢欲动,想要好好阅读一番?是否也想把自己的私藏推荐出来与大家分享?如果你有特别想推荐的书籍,那就不要犹豫赶紧告诉我吧!我是iread@ustc.edu.cn哦~(注意投稿时注明院系、姓名、手机号加上你的书籍简介和简短书评,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什么?没有你感兴趣的书?!!!那也没关系,来“中国科大图书馆”(微信号:ustclib)看看吧!这里有更多好东西等着你哦~

友情链接:

中国科大图书馆微信号:ustclib

中国科大团委微信号:zgkdtw

 

图书馆主页链接:https://lib.ustc.edu.cn/

校团委主页链接:http://young.ustc.edu.cn/

校学工部主页链接:http://stuhome.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