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教授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

2015-05-11

5月10日晚,中国科大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先进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文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在东区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科技创新与英才成长》的专题报告。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汪忠诚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11

刘文教授首先提出了中国目前正面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机,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依赖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则依赖于青年人才,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都曾在讲话中提到人才对于创新的重要性,科大学子正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他列出了成功的创新需要注意的三个要素:1.选择目标要适应国家和企业的需求;2.创新应以应用为目的;3.需要团队合作和领导支持。接下来,刘文教授以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例,分析了目前我国对于科技创新重大需求的主要方向,指出创新工作应围绕国家需求开展。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目前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和创新成果,以及我国已开展的一些科技创新领域,如植物工厂、太阳能产业创新、光伏和农业跨行业创新、光无线通讯等,使同学们了解到了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知识。

22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刘文教授在报告中所介绍的科技创新领域提出了诸多问题,刘文教授都一一解答,针对有同学提出关于中科大和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关系的问题,他指出先研院正是体现了中科大对于创新应用的重视,由过去的只重理论基础研究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转变,着力于高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及培养高端应用人才,是中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文教授的报告开阔了科大学子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给他们以后的科研创新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令现场听众受益良多。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