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暨 安徽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5-07-16

7月13日上午,安徽省第三届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我校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拉开帷幕。

开幕式由校长助理王晓平教授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图书情报及教育界专家、我校以及安徽省多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和老师、全省21所院校的200多名夏令营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10

 

王晓平教授在致辞中代表科大对夏令营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夏令营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历史与办学情况。我校秉承“服务区域、校地合作”的理念,科大图书馆在做好本校服务工作的同时,响应学校号召,作为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总馆,带领全省高校做好学术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学生的信息获取和信息分析能力。本届夏令营的主题就是“提升国际视野”,希望基于科大长久以来积累的国际化环境和学术底蕴给参营学员带来全新的信息体验。

img_3837_副本

储常连处长回顾了过去十多年安徽省教育工作的快速发展。他表示,安徽的教育事业从低起点出发,通过十年努力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以高等教育强省为目标继续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科大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是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时代,夏令营作为省内乃至全国教育界的创新性活动,能让同学们加深交流沟通,提高综合素养。他送给营员们两个词共勉:开放、合作,并预祝夏令营圆满成功。

img_3855_副本

在夏令营首场主题报告中,中科大熊宇杰教授带领我们走进“无机催化材料研究的新视角”。熊教授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分享了通过文献信息资源发掘关键科学问题、产生科研想法、佐证科研成果的经验和体会。熊教授寄言营员们“钩深索隐、融会贯通、潜精研思”,从小细节中得到大发现,注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从“错误”中追寻真理,定能攀上科研高峰。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教授以“如何利用信息提升研究生学习与研究质量”为题做报告。她以大学生必备的专业素养和信息素养开场,从拓展课堂学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确保选题前沿、学科前沿探测等多方面,结合各种数据资源和网络工具,介绍了信息资源在科研中的应用。

作为本届夏令营主题内容的合作方,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先生和同学们分享了“在线教育与在线学习”的实践。他结合在线教育的发展现状,全新诠释了学习、教学、教育多个理念,多角度对比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预言教育行业“O2O”模式必将普及。营员们充分领略了互联网教育新的的风采,并报以热烈掌声。随后,韦晓亮先生代表智课教育向本届夏令营营员捐赠价值两百万元的“课程奖学金”,勉励同学们去充分感受在线教育的魅力。

3

 

与夏令营同期,7月13日下午,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馆长论坛在我校东区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省内38所院校的约70位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科大校长助理王晓平教授、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童兆胜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主持。

11

王晓平教授在致辞中感谢省教育厅对科大的支持,表示科大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做好牵头工作,不断推动省数图项目与CALIS安徽省中心工作积极开展。

童兆胜副处长对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馆长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指出新的网络和资源环境下,图书馆也需要转型创新,促进学生信息能力提升。

12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区域协作·创新服务”,特邀嘉宾、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陈凌教授作题为“发展﹒转型﹒跨越:CALIS2015-2017行动计划”的报告,论述了18年来CALIS的发展历程,从“自动化时代印本资源共享体系”到“分布式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再到“云上的”信息服务网络,同时重点分析了目前高校图书馆业务和服务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以及CALIS在未来3年规划中将要采取的措施,很多新的思路对于帮助图书馆协作共享提高服务能力都大有帮助。

对应于CALIS,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在省级院校协作层面已经很有成效,科大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的报告“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及网络课程建设进展”,介绍了省数图在电子资源、平台服务、培训推广、交流馆员、网络课程等多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后续工作规划。

5

论坛接下来的三场报告针对的是高校图书馆新的工作发展热点。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老师从学校科研管理层面,介绍了“高校学科分析评估和图书馆服务实践”,以学校人才评估科研评估中的需求和科大图书馆开展的信息服务实践为案例,给参会代表很好的启发。

来自智课教育的韩超报告题为“服务型闭环在线学习生态构建”,以英语实践和在线学习为例,为图书馆发挥学校文化中心、学习中心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中国教图公司黄祥芸以正在进行的“馆藏学术图书核心资源研究”为内容,分享了如何分析和规划学术类核心馆藏建设,这种方法对于各校提高文献资源质量保障教学科研具有很大的实践意义。

本次馆长论坛为期半天,旨在给各校图书馆带来一些新的思路、理念和方法,拓展校际和区域协作交流,共同开展创新服务工作,提升图书馆对于高校发展的文献信息支撑能力。

而持续一周的夏令营,将让同学们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培训老师一起交流出国留学、口语练习、英文论文写作修改、期刊投稿等方面的经验,与各种文献信息资源相伴,去感受、领会信息资源带来的无穷魅力。

两个活动相辅相成,根本目的是一致的,都是在科大“服务区域发展”的理念指导下,在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图书馆策划、筹办,通过各项报告和活动,培养学生信息获取、分析、处理水平,增强语言能力,提升国际视野,走向成功的科研,同时也是“校地合作”的一个剪影,为安徽省高教事业做出科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