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图书馆简介

2015-07-29

西区图书馆1997年9月启用,面积18587平方米。主楼1楼是中文报刊阅览室和学生自习室。副楼1-4楼是综合性的中文书库,各个学科的书目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四个书库只能从1楼进入。

改造之后的西区图书馆,1至4楼重新进行了物理环境和空间设计,定义为未来学习中心,为师生提供新型的学习交流共享空间服务。中心共划分为20多个不同用途的学习空间,提供一流的设备和环境,将成为全校师生最重要的知识交流场所之一。西区图书馆主要功能区及楼层分布情况是:
中文书库

位置:1楼(内4层)

馆藏: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图书共计18万种40多万册。
中文报刊阅览室

位置:1楼

馆藏:当年的报纸和中文期刊共170余种。
自习室

位置:1楼、3楼

改造后的自习室焕然一新,新增个人自习座位。
外文书库

位置:12楼

馆藏:外文图书约4.6万种9万册。
图书漂流空间

位置:1楼大厅侧边

图书馆和芳草社校园服务团合办,用于读者之间的图书分享。
开放共享空间

位置:1-4楼公共区域

开放共享空间包括宣传展示区、开放研讨区,提供白板墙、多媒体讨论桌等设施,目的在于展示和分享。
研讨交流室

位置:1-3楼

共有15间可预约的研讨交流室,支持开展团队项目、进行有主题的小型研讨和针对小范围受众的项目演示和发布。将通过管理系统面向校内师生预约使用。
主题研讨中心

位置:2楼、3楼

主题研究中心包括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苗圃(创客空间)、知识产权评估中心、人才评价中心、新技术体验中心、科学展览中心等,不定期举办沙龙和讲座等活动。
网络课程学习研究中心

位置:3楼、4楼

设有网络课程录播、制作,演示中心,以及网络课程教师研究研讨中心。
语言学习与国际交流中心

位置:4楼

提供在线的外语视频课程、外教写作批改、口语人工诊断、互动直播课堂服务,和线下的PT助教辅导答疑、经验交流、备考指导服务。中心还将逐步拓展外语沙龙、留学指导、出国咨询、国际合作等服务内容,打造成为我校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工具书阅览室

位置:5楼

馆藏:中外文字典、词典、手册、指南、标准、百科全书等共8100余种,不再日常开放,有临时纸本急需,由1楼中文书库代为接待。
过刊室

位置:6-9楼

存放历史装订的馆藏中外文期刊,已被网络电子期刊代替,不再日常开放,有临时纸本急需,由1楼报刊阅览室代为接待。
二线书库

位置:10-11楼

存放中文破损及剔旧下架无法流通的图书,不再开放,这部分图书将用电子版替代。